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救援时总冲在最前面

湖州·安吉县

2019-08-17 08:56:36  来源:浙江新闻公众号 记者 王晨辉

  8月16日上午,吕挺的电脑屏幕里,还显示着未下单的水域救援装备——他希望通过购买更先进的设备提升救援水平;他的队友们,也都无法接受没有他的生活,他们不敢相信,这位大哥一样的中队长,已离他们远去。

  “到现在我都觉得吕队还在,一闭上眼,我满脑子还是和他在一起的镜头。”说起吕挺,省消防救援总队消防员、曾经和他在安吉共事5年的赵金锋不禁再度泪流。记者注意到,他的眼眶已发红。“一个上午,我都是边工作边哭。”他说。

  吕挺(右二)和队员们在一起,右一为赵金锋。(赵金锋供图)

  “当时,我是通讯班长,每次出警我都在他的左手边,给他提供各种火场信息和行程规划。”赵金锋说,5年朝夕相处的生活,让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去年,赵金锋借调到了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和吕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前几天我们还打电话,我还和他开玩笑‘吕队,你也奔三了,什么时候找女朋友啊?’”

  赵金锋的印象中,吕挺憨厚,善良,和队友们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他不抽烟、不打游戏,最喜欢打篮球,打赢了会像个孩子似的开心半天。”赵金锋说,吕挺像个大哥一样护着每位队员,救援时都会冲到最前面。

  吕挺和队友们在一起。(赵金锋供图)

  赵金锋记得,2015年冬天,有驴友在安吉龙王山遇险,吕挺带着5名消防队员一起救援。“那天下了很大的雪,我们花了8个小时才把人救出,在下山的路上,一位1.9米高的队员摔了好多跤,吕队看着心疼,就一路搀扶着他下山。”

  2017年8月,安吉城区的垃圾处理场着火,安吉中队的20多名队员们都赶到现场。

  吕挺给队员们作战前动员。(赵金锋供图)

  “灭火的过程很长,中间需要吃饭,但垃圾场里很臭,好多队员吃不下。”赵金锋回忆:“这时,吕挺就上来和我们说‘不吃饭怎么行,一会儿哪有力气救火,这样,你们吃,我帮你们扇去点气味,你们也把这里想象成高档饭店。’吕队说完,大家都笑了,饭也就吃下去了。”

  “可以说,他就是这么一个平凡又真实的人,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没觉得他有多好,但是我们都习惯了有他在身边的生活,他走了,我们一下子都感觉心里空荡荡的,特别特别疼。”赵金锋说,等下了班,他将赶往安吉,送老队长最后一程。

  队友的朋友圈显示,吕挺的电脑上,亮着未下单的水域救援装备。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东坑镇:盛夏里的亲水节 以公益助力垃圾分类 ​让“垃圾分类”更FUN 去纳凉!躺在海拔900米的“空调房”里数星星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