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要打造全球创新创业网络的重要节点

2019-08-17 09:06:0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葛玲燕

  昨天,《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双创”示范城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上发布。关于杭州创新创业,你有哪些好的建议和意见,欢迎在8月26日前,登录“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平台进行留言。

  记者从征求意见稿中了解到,对于创新创业,杭州将制定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

  其中到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70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60%以上,全市累计新增自主发明专利申请10万项以上,市级以上众创空间达到180家。到2025年,涌现一批世界级的高端科研机构、创新平台和创业企业,产出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成为全国双创人才集聚地、双创成果转化地、双创文化引领地,成为全球创新创业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为了达到以上目标,杭州计划实施一系列措施。

  杭州将做强线下线上两大创新创业“极核”。线下,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万向创新聚能城等高能级双创载体建设,推动全市创新创业平台提档升级。线上,建好集政策发布、项目招引、审批服务、成果展示、产权交易、创业辅导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杭州·双创天堂e平台”及手机客户端。

  杭州还要打造六大创新创业驱动引擎。加强与上海、南京、合肥等地对接,在上海和合肥探索设立“沪杭梦想小镇”“合杭梦想小镇”,在钱塘新区设立“长三角小镇”。

  同时,杭州还将通过3-5年努力,重点打造100个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也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这个生态系统,包括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等。

  征求意见稿说,到2022年,杭州力争建成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大科学装置等研发平台2500家以上,建成5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家海外研发中心和海外创新孵化中心,实现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政执法及纠纷多元解决等机制,探索将故意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

  同时,聚焦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引育一批企业,打造5G+四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文化创意等产业链。

  人才方面,将打造长三角南翼“人才特区”。加强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到2022年,海外高层次人才达到8万人,培育大学生创业企业6000家。

  资金链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开发便利优惠的新型金融产品,争取纳入首批“信易贷”全国试点城市。并支持企业赴境内外上市,对接上海科创板的机遇,到2022年争取50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编辑:庞舒青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