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秒通关丨先提货后补证 宁波率先试点进口“两步申报”

2019-08-15 15:18:5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蒋丹蕾

宁波海关新闻发布会.jpg

  8月15日上午,宁波海关对外发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18项重点工作。今年,宁波海关将全面推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进一步简化单证,加快推进联网核查;深入推进多元化税收担保制度改革……

  18项重点工作,对于进口企业颇为利好的,是宁波将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试点。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宁波海关积极争取成为了全国率先试点的海关之一,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8月24日即将在宁波梅山口岸开展试点。

  在“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下,整个申报过程中可以分成两步进行:

  第一步概要申报,企业凭提单信息,提交满足口岸安全准入监管需要等必要信息进行概要申报,无需查验的货物即可提离,涉税货物需提供有效税款担保;

  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补充提交满足税收征管、合格评定、海关统计等整体监管需要的全面信息及单证。

  宁波海关综合处处长乐志远介绍说,以往,企业需要填制105个提单项目,才能完成申报,进行通关提货。一些进口企业会面临货物已经到港,但是各种许可证件还没有拿到的情况,不顺利的情况下,等上个把月才能提到货的情况也有。

港口.jpg

  而通过“两步申报”,企业最少只需填制9个提单项目既可完成第一步概要申报,概要申报后,海关完成安全准入风险排查处置后,只要税收担保,企业就可以提离货物。留出更多的时间备齐监管证件和获取其它申报项目,将大幅缩短货物滞港时间,节省物流成本,压缩通关时间。“必要提单项目齐全的话,最快几分钟就可以提货了。”乐志远说。

  据了解,此前,宁波已经启动实施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进口方面,企业在货物运抵港口前即可报关,在不涉及查验的情况下,抵达港口后即可提离。进口提前申报实施以来,在压缩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确保宁波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持续走低,今年7月已达40.22小时,相比1月压缩32.7%。

  出口方面,今年正式实施“提前申报、运抵验放”通关模式,出口货物发货人、受委托的报关企业在货物备齐并取得预配舱单电子数据后,即可向海关办理申报手续,无需等待货物运抵海关监管场所。今年7月,宁波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5.52小时,相比1月压缩68.8%。

  “海关实行出口提前申报以来,我们不需要再等货物运抵监管场所就可以报关,大多数货物运抵之后就直接放行了,可以说是秒通关,大大缩短了我们的通关时间。”宁波外运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蔡争春经理表示。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淳安县梓桐镇加快推进“书画文创产业”发展 受灾严重的临安银坑村 已经陆续恢复通电 全部达标!2019浙江小城镇环境整治完成考核 59个省级样板出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