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浙江暴雨入伏清凉“首映” 火热天气接档梅雨40天

2019-07-12 14:58:2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7月12日,入伏第一天,“火炉”杭州的气温仅23.1至28.7℃。意不意外?惊不惊喜?三伏天作为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然而,杭州人的印象里“千里清蒸、万里红烧”的模式尚未开启,一波强降雨“又双叒叕”来了。

  浙江省气象台7月12日发布的降雨分布图

  超长大片“暴力梅”尚未剧终

  三伏天今日首映将演40天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入梅以来(6月17日08时至7月11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357毫米。市平均雨量较大的有衢州484毫米、丽水451毫米、金华415毫米、台州375毫米;共有55个县(市、区)超过300毫米,最大庆元550毫米;共有469个乡镇(街道)超过400毫米,其中151个超过500毫米,单站最大龙泉水塔村794毫米。

  据省气象台分析,预计未来4到5天梅雨带仍在我省南北摆动。

  其中,12至14日浙中北和浙西南地区有大范围的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16日前后我省部分地区还有较明显的降水过程。18日前后梅雨带有可能逐渐北抬,湖州、嘉兴处于梅雨带南缘,其它大部地区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

  省气象台提醒,由于前期全省累计雨量已较大,中小河流水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饱和,未来4-5天浙江仍多强降雨天气过程,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小流域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杭州未来一周降雨情况。 杭州气象台 供图

  今年的超长大片“暴力梅”迟迟不肯剧终,而早就预定好档期的三伏天今天“首映”,将连续上演40天。

  浙江“湿身”演罢,是否就要“火力全开”了?剧情在此处爆冷门:未来几天,杭州最低气温22℃至24℃,最高气温不超过31.4℃。除去明天受暴雨影响,气温略低,其余几天都在29℃—31℃之间。

  入夏以来,不止一次听到杭州的小伙伴感慨,“今年杭城的夏天有点惬意呢,往年入伏的时候老早就是连续的高温天了……”

  大家的感觉是对的。来看一组杭州市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今年7月上旬(1至10日),杭州市区平均气温25.1℃,比往年(1981年至2010年)平均的27.7℃偏低2.6℃;总日照20.9小时,平均每天2小时,比往年同期的平均每天5.8小时明显偏少。日照少,则气温不高,虽是夏天,却让人过出了春、秋天的感觉。怪不得有人说,现在过的是个假夏天。

  当然,这中间“梅姑娘”也出了不少力。入梅以来,杭州市已经出现了6次较大范围的暴雨过程。截至昨天(11日)15时,累计全市雨量313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多约25%。其中淳安县中洲镇木瓜村累计雨量达589毫米。

  但是降雨一过,高温即将接踵而来。据气象专家介绍,今年的“三伏天”,7月12日至7月21日为“初伏”,7月22日至8月10日为“中伏”,8月11日至8月20日为“末伏”,共计40天。

  每年夏天,不少杭州市民会选择到免费开放的防暑纳凉点避暑。

  “冬病夏治”绝非浪得虚名

  “三伏天”健康养生有妙招

  “三伏天”的“伏”是什么意思?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朱仕兵告诉记者,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这个“伏”字的本意是“潜伏”,这里特指阴气被阳气所迫,伏于深处而不得出的意思。

  除了是一年中最热之外,三伏天还有个最大的特点——夹湿。这与地域有关,中国大部分处于北温带,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因此“湿热”成了夏季的主要特征,热与湿胶结,更是许多疾病缠绵难愈的重要病理基础。

  老话说“冬病夏治”科学与否?朱仕兵表示,“冬病夏治”有着明确的理论基础,即“寒者热之”,绝不是骗人的。“如果打着‘冬病夏治’的幌子,无限扩大适应症,百无禁忌,那就有骗人的嫌疑了。”

  比如关节炎、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病,均在冬天寒重时会加重。这些疾病都是因为体内伏寒与外寒联动互引而发,夏季天热时病情相对稳定,选择在最热的三伏天,利用自然界的大热,来祛除体内的寒气。

  不过,朱仕兵指出,“冬病夏治”只是提供了一个快速减轻或者清除体内寒气的一个方法,绝不是一劳永逸的方法,“长期坚持配合其他治疗,才会有明显的事半功倍作用。”

  此外,他还为广大市民夏季健康养生支上几招:

  1.及时补充水分

  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

  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以有效地防暑降温,避免发生中暑。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开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水果汁、酸牛奶、茶水等。

  2.适当运动

  健身运动是上班族的时尚,但在炎热的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

  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而当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以静制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

  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

  3.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

  如果在家中,感觉到热时要借助自然风和地上洒水或电风扇、空调来降温。电风扇最好不要对着自己吹,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

  办公室也要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

  4.合理睡眠

  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800多人只有一处垃圾投放点 金华这个小区垃圾分类有啥妙招? 五联西苑垃圾分类正在整改 西湖区说未来要这样做 丽水市第六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第十二届邻居节在景宁举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