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楼顶飞来只“大嗓门”猫头鹰夜夜“高歌”吵得居民要抓狂

2019-06-30 09:44:48  来源:杭州网-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李睿 实习记者 韩中美

  近日,不堪噪声侵扰的李东(化名)拨打了12345寻求帮助。大概从半个多月前开始,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的紫园小区楼顶上,总有一只鸟在晚上叫个不停,严重影响了李东的休息。经过专家判断,吵人休息的鸟名叫鸮,属于猫头鹰类动物,它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专家告诉记者,现在正处于鸟类动物的育雏期,等过完这一阶段,他们会进行移巢或者抓捕处理。

  叫声扰得居民睡不好觉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紫园小区,一探究竟。保安陈大哥告诉记者,鸟叫扰民的事情,已经有大半个月了。“最开始是隔壁小区的居民过来投诉,说是居民楼顶上有鸟叫,起初我还以为是住在顶楼的居民把家养的鸟放出来了,没想到他们也不认识这只鸟,也被这只外来鸟吵得不行。”

  李东说:“要不是这个鸟叫声实在太大,我也不至于买耳塞入睡,还特意把窗户也关上了,结果还是会听见它的叫声,后来,我用毛巾裹在耳朵外围,没想到,耳塞加毛巾,还是不管用。”李东所住的居民楼与这只鸟所在的紫园一号楼仅一墙之隔,李东不堪其扰。

  他告诉记者,这只“大嗓门”的鸟只在晚上叫,天黑了就“扯开嗓门”。“我大概被这只鸟折磨了一周后,实在是忍无可忍,于是,我就先找到社区,寻求解决办法,后来社区也处理不了,我就拨打了110,希望他们帮忙解决。”

  警察、动物园无计可施

  拨打110求助的,不仅仅是李东一人。“我去过鸟所在的楼底下,在那里碰到也深受叫声打扰的其他住户,有一户人家小孩子要中考,充足的睡眠多重要啊,结果却被这只鸟叫得休息不好,白天也没精神去好好复习。”警方接到报警来过后,刚拿起手电筒一照,鸟就飞走了。

  无奈之下,李东买了一只电筒,每天晚上鸟叫了就照过去。但是这个方法时间久了也失去了作用。据李东回忆,24日晚,他被这只鸟折腾,一晚上起来了六七次,鸟一叫,李东就起来拿手电筒照它,一开始鸟还会飞走,次数多了,照它也不管用了。次日清晨,李东又想到,鸟应该是归动物园管,于是就打了电话给杭州动物园。

  杭州动物园专家根据李先生对鸟叫声及大致长相的描述,表示这只鸟是“鸮”,鸮吃活食,具有攻击性,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们也没权抓来饲养。

  待它过了育雏期再处理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拨打了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野保科王主任的电话,他告诉记者,鸮是猫头鹰一类的鸟,经常在夜间活动,每年的5月到7月,是这类鸟的育雏期。“鸮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选择来到这个楼的屋顶,最大的原因应该就是它认为周围的环境适合它筑巢育雏,现在对它进行驱赶,很有可能会对它造成巨大伤害。”

  杭州市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飞禽类专家沈冰告诉记者,在5月下旬的时候,杭州范家公寓22号楼也出现过一只吵人的鸟,名叫鹊鸲,不仅吵人,它还啄人。“因为最近两个月,正是鸟类动物的育雏期,此时它们攻击性较强。

  那么扰民休息该怎么办呢?沈冰回答:“我们会在近期想出解决措施,但请居民们先不要伤害它,育雏期熬过之后,若它还没有走,我们会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移巢或者抓捕。毕竟现在强制驱赶的话,它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再筑一个窝,这对它抚育下一代产生(不良)影响。”

编辑:潘洁

城镇原创

山海双境上演千里相逢:武义文旅推介会走进福州话五“福” 龙游不动产登记中心45分钟的延时服务获点赞 将初心搬上舞台 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七一”主题歌会 西湖区转塘街道举办禁毒知识进校园活动 双浦镇举办“庆七一·经典朗诵”主题活动 西湖区双浦镇两个村上榜首批浙江省善治示范村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