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铺好一条路 建设杭州美丽乡村经济走廊

2019-06-18 08:22:1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余敏 毛雨佳

四好农村路——永指线。记者 郑承锋 摄

  “要致富,先修路”永远不会过时。数十年来,杭州农村公路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路越来越宽、越来越长、越来越有品质。一条条路,见证了一个个村的“前世今生”;一条条路,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打造了一条条美丽经济交通走廊。

  放眼全杭州,至2018年底,“四好农村路”总里程已达14760.645公里,惠及400多万农村居民。今年,还将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让更多的农村路成为“致富路”。

  第一次变革:

  有了砂石路

  村民告别肩挑背驮之苦

  指南村位于临安区西北、东天目山麓,海拔500余米。

  如今的永指线像一条龙,从山脚蜿蜒到山顶,道路6米多宽,2.9公里长,沥青浇筑的路面平坦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记者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台前,一辆又一辆转接驳的旅游大巴,从记者身边缓缓驶过。

  今年81岁的潘阿坤在指南村做了31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指着村后面一条半米多宽、石头垒成的山路说,“以前,村民要下山买点盐和日用品,只能走这条山路,现在方便多啦。”

  潘阿坤至今还记得:1977年,全村人被动员起来挖路。1979年6月4日,第一辆解放牌货车开上来了!指南村有了第一条公路——永指线。当时的永指线还是一条砂石路。

  头发花白的杭州市交通运输学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安福,曾先后在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工作,工作重点就是农村公路建设。他回忆说,1995年之前,杭州大部分农村的路仍然是小道,通不了汽车。从1997年起,各地掀起了农村简易公路建设的热潮。这是农村公路建设的第一次历史性转变。

  通过3年努力,杭州实现了村村通简易公路的目标。尽管道路建设标准低,路面都采用砂石材料,宽度在3.5米左右,但通车后,对当地百姓而言,毕竟免去了肩挑背驮之苦,开启了汽车通村时代。

  第二次变革:

  砂石路变柏油路

  农村经济开始活起来

  光有路还不够,还要修好路。21世纪伊始,杭州拉开了农村道路扩面提质的序幕。

  2000年,永指线升级了。临安交通运输部门和指南村一起,决定对路面浇筑柏油。现为青山湖公路管理所所长的裘祝平,当时是负责浇筑永指线的道班工人,他回忆说,“这条路全是上坡,弯道又陡又急,每次拖拉机拉浇筑用的砂石料,只能拉半车,装满了爬不上去。就这样,每天浇筑100米左右,修了3个月,才把2公里多的砂石路变成柏油路,宽三四米。”

  “路修好了,来串门的亲戚朋友都多了。”潘阿坤的儿子潘其刚说,中巴车能上来了,娃娃们也可以坐着车到村外上学。他也被老父亲“赶”下山去做茶叶生意。

  2003年,杭州以规模前所未有、范围前所未有、力度前所未有的态势,全面实施“乡村通达工程”。2006年底,历时4年的“乡村通达工程”提前一年实现目标:完成投资41.36亿元,建设里程达9426.34公里,全市等级公路通村率、通村公路硬化率分别达到99.5%和99.1%。2007年,杭州又启动农村公路联网工程,形成更为便捷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络。

  第三次变革:

  建设四好农村路

  编织乡村振兴梦

  “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2014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四好农村路”。

  2016年,永指线再次提升。临安交通运输部门投资1000余万元,对永指线进行路面大中修,绿化公路,建设附属设施和停车场,对弯道进行拓宽改造,路面由原来的三四米拓宽到六七米,旅游大巴车也能顺利开进指南村,两车交会也没问题了。

  建好是基础,还要管好、护好和运营好。临安太湖源镇公路管理站安排专人每天对永指线进行路面保洁,定期对路肩进行养护,对周边绿化进行修整。

  这样的公路管理站,临安区有18个,“如暴雨山洪暴发时,当地的应急抢险队伍最多半个小时就能赶到现场处理。”临安区公路段养护管理科副科长陈江平说。

  另外,指南村的公交也通了,2724公交线途经指南村、临目村、里畈村和杨家村等4个行政村,每天有8个班次,沿线村民出行方便多了。

  指南村凭借千年银杏树和枫树,开始打造红叶小镇。上海游客花先生2016年在网上看到指南村的照片,“秋天的夕阳下,漫山遍野的银杏叶和红枫叶”,就兴冲冲地和朋友自驾过来,从此他爱上了这个小山村,“这是我第7次来,每次都会待上三四天,爬一爬山,喝一喝茶。”截至去年,指南村200多户家庭,已开了70余家民宿,平均每家年营收70万-80万元;接待农家乐住客40余万人;村民年人均收入3.6万元。

  近5年来,杭州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引领,结合美丽公路建设,共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880公里,路面维修2742公里。至2018年底,全市“四好农村路”总里程已达到14760.645公里。2018年和2019年,“四好农村路”建设连续被列入杭州市政府“10件民生实事”,今年将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美丽经济交通走廊1000公里。

  杭州市“四好农村路”办公室副主任胡俊介绍,交通管理部还负责日常性地对公路进行养护;完善农村公路安全设施794公里。“我们专门抽调助推乡村振兴科技专家库成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一支‘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服务队,每个季度都会赶赴临安、淳安、建德等各地基层,为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和管理出谋划策。”

  同时,杭州交通运输部门还配合当地,促进公路沿线各地的特色小镇、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现代金融等产业发展,带动美丽经济的增长和群众增收。

  “四好农村路,去年是全面铺开推进,今年是全面提升提质,明年重在见效。要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与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合力推进,展现杭州特色,争创国内一流,打造示范样板。”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