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新昌县东茗乡上山入村谋划“美丽经济”

2017-03-09 09:16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马可远

  浙江在线绍兴3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可远) “这里的设计平台需要充分考虑安全,边上的停车场要抓紧平整。”日前,在新昌县东茗乡白岩村,乡党委书记俞正英站在海拔400米的山上,实地与设计师以及村干部集体商讨“星空小村”的规划。

  东茗乡是新昌山区乡,距离县城40分钟车程,乡里几乎没有工业,村民以种植茶叶为生。崎岖的山路阻碍了工业发展,却留下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清新的空气,该乡被评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在东茗乡你可以看到穿岩十九峰的全貌,可以在大岩岗仰望满天星星,可以看到节理岩地貌奇观。”俞正英对东茗乡的自然景观如数家珍。

  经过仔细规划,东茗乡决定顺势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白岩村就是其中重要一环。根据规划,白岩村将被打造成“星空小村”,供背包客们休整。作为“星空小村”的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教授鲍立雄计划在白岩村的山坡上,用木板搭建露营平台,平台四周安置大量仿生灯,游客可以在平台上搭帐篷露营。平台背后是白岩村一部分村民的聚居地,许多村民已计划改造自己家的农房,打造品质较好的民宿。

  踏勘完白岩村,俞正英又立刻赶往下岩贝村。近3年来,该村每年春节都会有外国友人前来度假。如今,下岩贝村旅游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全面铺开。“我们将把下岩贝村的茶园文化与风景进一步融合。”俞正英告诉记者,今年,东茗乡计划以“茗乡小镇”为目标,抓好下岩贝、白岩两个旅游特色村创建,以点带面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我们已成立全县首家乡村旅游投资发展公司,提升乡村旅游市场化运作能力。”俞正英对东茗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充满希望。

  走完这两个村,俞正英掐着时间急匆匆回到乡政府,主持召开东茗乡“美丽路长制”“美丽庭园”建设动员会。“美丽乡村要发展,乡村公路不能脏乱差。”她说。当天,根据计划,由东茗乡党委书记和乡长担任总路长,东茗乡相关负责人担任路长,东茗乡干部以及村主职干部担任路段长,抓好道路两侧环境问题整改,及时制止并拆除违建,督促道路养护人员做好养护工作。这天,相关人员还签订了责任书,“美丽路长制”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