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首个综合保税区验收通过

2019-06-12 08:05: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应陶 通讯员 王洁 印婧鑫

  6月11日,杭州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授权省联合验收组的验收。这也标志着钱塘新区乃至杭州市接轨全球的功能性大平台正式由出口加工区进入综合保税区的新时代,对外贸易、外向型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杭州综合保税区的前身是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大陆第一批出口加工区,自2001年封关运行以来,这里充分依托杭州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优势,大力发展保税加工制造业和跨境电商贸易,形成了以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家用电器产业为主的加工制造、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一体化产业链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末,该区域已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90亿元,进出口总值374.8亿美元,其中跨境进口交易额293亿元,税收87.6亿元,为杭州市发展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实现开放强市发挥了重要作用。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为杭州综合保税区,又为进一步支撑杭州产业升级,提高对外开放能级和水平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据了解,为满足未来产业发展的需求,今后杭州综合保税区还将进一步建设监管服务区、监管仓库区、查验等候区、机检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五大主要功能区,以提高区域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物流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综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保税区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贸易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于一体,政策更优、层次更高、手续更简,必将对园区内产业发展带来推动作用。”

  另据悉,对于杭州综合保税区下一步的发展,省联合验收组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大力培育新型的贸易业态,要继续巩固跨境电商发展优势,大力发展高质量制造业,以外资带名企,辐射带动智造产业、数字贸易、生物制药等产业全面发展,促进区域产业链条延伸和转型升级;二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杭州综合保税区发展的基础在项目,引进项目的关键在招商,要以招大引强为重点,瞄准大项目、好项目,开展定向、精准招商,精选大型龙头企业入驻,引导优质加工制造业增量入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关联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链联动发展,同时,要营造公平公开、便捷高效,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大力创新监管制度,要积极复制推广自贸区政策经验,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要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改革试验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