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一家海底捞垃圾被拒运? 下城区城管局: 再不整改马上拒运

2019-06-09 10:24: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章贝佳

昨天上午,店长集合所有员工,又做了一次垃圾分类培训。视频截图 店方提供

海底捞绍兴路店后厨,专门指派两位大姐分拣垃圾。 记者 章贝佳 摄

绿色桶(左)装餐厨垃圾。黄色桶(右)装其他垃圾。记者 章贝佳 摄

  昨天,“杭州一海底捞垃圾被拒运”上了微博热搜榜。主要内容是,6日,浙江杭州海底捞绍兴路店因垃圾未合理分类,被城管局开出“垃圾拒运单”。连续4天,该店将面临垃圾无处清运的困境。6月10日,城管部门将再次上门复查。若仍未整改到位,将继续对其垃圾进行拒运,并介入执法手段……

  快报记者联系了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他说,现在仍在正常收运这家“海底捞”的垃圾,并没正式施行“垃圾拒运”。

  这位负责人说:“在收运这家海底捞的垃圾时,发现他们把厨房垃圾放到了黄桶(注:黄桶应该放置其他垃圾)里,这种情况持续了近2个月,中间经过多次沟通,但第二天去收运时,发现依然如故,没有改进。”

  多次沟通无效,6月6日,文晖执法中队及朝晖环卫所联合上门,检查这家海底捞的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及收集、收运情况。检查发现,店内垃圾收集容器配置不规范,仍存在混装现象。执法人员指出了这些不规范行为,开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和《限期整改告知书》。

  根据要求,这家海底捞必须在6月10日前整改,正确分类垃圾,6月10日将再次上门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决定是否正式开具“垃圾拒运单”——如果还没正确分类,就开“垃圾拒运单”,从6月11日开始拒收拒运;如果整改好,就不拒收。

  这家门店的整改情况怎么样?

  昨天,记者走进“海底捞”绍兴路店。

  店里已经下达了内部通知,要求所有人严格遵守和执行垃圾分类。昨天一早,店长曹磊再次集合所有员工,又做了一次垃圾分类培训。

  后厨洗碗间有五个阿姨, 三个负责洗碗,两个专门做垃圾分类。这两个专门做垃圾分类的阿姨是接到通知后调配的,曹店长说,以后会一直执行这个人员配置。

  洗碗间的垃圾箱分成三类: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

  曹店长说,现在他们的垃圾没有停运,早上7:40,运走了前一天的餐厨垃圾;8:20,运走了前一天的生活垃圾。

  “6月6日,城管过来检查,在‘其他垃圾’分类桶里发现了萝卜、冬瓜,也就是生活垃圾里混入了餐厨垃圾。

  “这次检查发现的垃圾分类问题,说明我们过去的工作确实存在不足,昨天起我们已经开始全面排查、整改,同时也已把垃圾分类加入每位员工的入职培训和考核中——因为这项工作需要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以后也请各相关部门和市民监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杭州是全国垃圾分类工作首批46个先行先试城市之一,在这一方面,已经走在了许多城市的前头。

  5月30日上午,家住采荷街道钱杭社区某小区的张先生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下了字。因为垃圾错投混装,江干城管采荷中队对张先生罚款50元,张先生也成为杭州第一个因为垃圾不分类被罚款的居民。

  从去年开始,杭州全面推行“绿车对绿桶、黄车对黄桶”的管理模式,对21家清运单位的803辆垃圾清运作业车的车身进行标识、颜色统一规范喷涂,并严格规定,绿车只能收运绿桶里的垃圾,黄车只能收运黄桶垃圾。

  杭州市城管局也发动大家监督垃圾清运,鼓励举报垃圾车混装混运。

  市城管局再次明确:垃圾分类拒绝混装混运,发现一起、严管重罚一起。一旦有违规收集、运输生活垃圾的作业单位,依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同时,还将纳入每月市对区生活垃圾分类检查考核扣分内容。

  如果你发现有混装混运的情况,可以举报。

  举报成功的问题,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举报问题被采纳并处置完成后,市民还可获得一个微信红包。

  举报方式——关注“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找到“微互动”“微爆料”;或者下载“贴心城管”App(区域选择“杭州”),找到“我来爆料”,用文字,辅以语音进行问题及地址描述,拍摄现场照片提交即可参与爆料。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