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比高考还难的 “三位一体”考试明起登场

2019-06-09 09:52: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郑琳 陈素萍 通讯员 刘苏蒙 林谷颖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郑琳 陈素萍 通讯员 刘苏蒙 林谷颖)随着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统考结束,接下来许多浙江学生还要面对九所高水平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对于浙江学子来说,“三位一体”考试是进入名校的最佳机会。

  记者对这些学校的招生考试信息进行梳理,并总结去年“三位一体”考生经验,为广大考生提供参考。

  今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浙“三位一体”共招190人。

  其中北大计划招生85人,和去年保持不变,新增英语、文物保护技术两个招生专业。初试时间为6月11日左右,具体地点以网上报名系统内通知为准。笔试科目为五门,其中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三门科目,选考科目为物理、历史、化学、政治四个科目中任选二门,要求物理和历史二门科目中至少选择一门。

  每年北大的三位一体笔试都是一场马拉松,持续考试5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同学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清华大学今年在浙“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05人,与去年相同,招生专业有所拓宽,物理基础组的能源类专业拓展为能源与电器类。初试时间为6月10日左右,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学生依据填报的专业组参加考试,各专业组所要求考试科目是不同的。复试时间为6月16日-18日,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专业组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今年浙江大学在浙江省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专业数有54个,招生名额从去年的700人上升至800人,各专业报录比为6:1左右。

  初审通过名单及相关专业于5月27日已放出,考生按照初审通过专业对应的校测笔试科目参加笔试,并参加该专业的面试。

  通过初审的考生,近日可进入浙江大学三位一体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打印开放时间为6月7日至6月14日。笔试时间为6月10日13:00-16:00,将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进行。

  需要注意的是,笔试入场前要进行考生身份验证,学校将于6月10日中午12:00开启考生身份验证通道。考生考试期间,家长可在紫金港校区东六教学楼118教室、蒙民伟楼138、223会议室休息等候。

  而面试时间定为6月14日,各专业面试地点不同,分布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玉泉校区、西溪校区。

  此外,上海交大也将在6月10日举行笔试;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将在6月11日笔试;南科大的面试将在6月12-14日举行,考点在杭二中滨江校区和台州中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笔试将在6月15日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考试将在6月16日举行。

  由于大部分学校的笔试集中在6月10日和11日,考生需要安排好时间。各校具体的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学校官网信息为准。

  考题难度普遍会大于高考统考。据了解,去年浙大的笔试英语词汇量很大,而物理则像竞赛题目。同时,考核上注重学科交叉性,比如化学考试中有一道题,让学生描述于谦的《石灰吟》中每句诗分别代表什么化学物质——“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答案分别为:生石灰、熟石灰、碳酸钙、石灰石。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