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个小区有两个垃圾房,却只启用了其中一个

九堡有个小区每天爆发“垃圾大战”

2019-06-07 09:25:01  来源:浙江在线 黄伟芬

  有段时间,垃圾房外堆满了垃圾桶。

  听涛苑业主把垃圾桶“送”回马路对面。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文/摄 )最近这段时间,杭州有个小区每天上演着关于垃圾桶的“拉锯战”——马路那头的保洁人员推着垃圾桶过来,马路这边的业主们再给推回去。

  这场关于垃圾的战争究竟是怎么引起的?接到读者爆料后,钱江晚报记者去了杭州宋都阳光国际小区。

  整个小区垃圾都集中在此处理

  噪音、臭味惹恼附近业主

  6月5日上午,宋都阳光国际小区西区听涛苑的垃圾清运集置点(以下简称垃圾房)里,散落着一些餐厨垃圾,外面摆放着的33个垃圾桶则装满了尚未清运走的垃圾。

  中午11点40分左右,两辆垃圾清运车从小区大门进来,工作人员开始清运垃圾。

  这时,一旁锁着的消防通道外面,有保洁人员推着小区观澜苑、天润的垃圾桶从马路对面过来放在一边。随即有业主跑出去把垃圾桶又推了回去。“拉锯战”再次上演。

  小区业主邵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垃圾房和“拉锯战”的由来。邵女士是最早一批入住宋都阳光国际的业主之一,2012年元旦搬进小区,当时这个垃圾房就在了,“那时候入住率不高,我们这边(听涛苑)是一期,慢慢的二期观澜苑和三期天润也建成了,搬进来的人多了起来。”

  原本这个20平方米的垃圾房能够容纳小区的垃圾,保洁会把垃圾桶塞进垃圾房,但是随着入住的居民越来越多,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垃圾房不够放,垃圾桶就堆放在垃圾房外面。

  突然有一天,垃圾房外面的一部分绿化带消失了,成了堆放和清洗垃圾桶的场地。

  业主们介绍,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保洁人员会把整个小区的垃圾桶集中堆放到这里,次日早上六点左右进行清运。垃圾房附近的业主,一直以来都被噪音困扰。

  邵女士家住14楼,“早上很安静,这个声音特别响。”她说自己和家人每天已经养成了生物钟,差不多这个时候就起来关好窗户,才能继续睡一会。

  16楼的黄女士家里有两个孩子,大宝上五年级,二宝才几个月大,“不分节假日,每天早上五六点钟就弄出很响的声音。”

  业主们说,要是只有听涛苑的垃圾,只要十来分钟左右就能清运完,但所有垃圾集中到这个垃圾房处理后,清运的时间变成了半小时。“我们自己这边的垃圾没办法,其他几个区的不应该也放到这边来处理。”邵女士说。另外,垃圾清运完后,保洁人员还会在此清洗完垃圾桶再送回去,横流的污水、难闻的气味也是业主们的槽点之一。

  垃圾房扩建方案引争议

  部分业主不愿楼下成中转站

  既然这些垃圾桶多年来都是这么处理的,为什么最近业主们要把它们推回去?这缘于垃圾房的改造方案。

  “前段时间,业主投过一次票,说要改建垃圾房,也没说怎么改。我们想着改建总是往好的地方改,没多想就同意了。谁知道方案出来后说是要扩建垃圾房,以后小区的垃圾在这里集中处置,那我们楼下不就成了一个垃圾中转站了?”听涛苑业主邵女士说。

  听涛苑的业主说,观澜苑明明有一个垃圾房,为什么不在那里集中处理该片区的垃圾?他们认为,随着小区三期先后落成,越来越多的人入住,垃圾的体量也不断增加,听涛苑的垃圾房已经不能承担小区所有垃圾,那么是不是该考虑启用另一个垃圾房?

  “自己的孩子自己领走,要是小区只有一个垃圾房也就算了,有两个为什么不启用?”业主们七嘴八舌地表达着意见。

  为何只启用一个垃圾房

  “垃圾战”何时能结束

  马路对面的观澜苑,确实有一个构造和听涛苑垃圾房相似的建筑。不过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小区的绿化工具房。

  小区物业吴经理告诉记者,垃圾桶来回搬运的闹剧是从5月29日开始的。这周物业一直在和业委会、社区商讨解决这个问题。

  物业另一位负责人徐经理解释了两个垃圾房目前只启用一个的原因。“小区一直只使用听涛苑这边的垃圾房,有两个原因:一是垃圾清运车本身的重量加上满载垃圾,差不多有40吨左右,观澜苑这边垃圾房附近的路面承载不了这个重量;二是环卫清运时间紧张,他们希望一个小区只设置一个清运点。”

  小区所在的九堡街道江涛社区陈书记告诉记者,原本提出垃圾房改建这个方案,是为了解决听涛苑垃圾房脏乱差的问题,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这只是一个初步方案,没想到部分业主的反应这么大。如果大家反对的话,听涛苑的垃圾房就不再改建了。社区已经和业委会、物业开会沟通,希望找到一个大多数人认可的方案。”

  那么,这段期间小区的垃圾怎么处理?陈书记表示,在过渡阶段,会申请一个临时垃圾堆放点,尽量避免对小区居民们生活造成影响。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