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奶牛做抵押 金华创新贷款模式为养殖户解难

2019-06-06 09:38: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程梦倩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星辰 区委报道组 程梦倩) “活体奶牛也可以作为银行贷款的抵押物,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6月5日,金华市智勇奶牛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舒智勇拿到了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发放的300万元贷款,不同以往的是,这次贷款的抵押物是养殖场里的奶牛。

  据了解,金华市智勇奶牛专业合作社奶牛存栏量达800多头,年利润有几十万元。眼看效益不错,舒智勇萌生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念头,但苦于资金不足,手中主要资产仅有制奶设备、牛舍和奶牛,缺乏有效抵押物,许多银行不愿提供养殖贷款。

  金东区畜牧兽医局在“三服务”活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舒智勇的难题。该局联合金华成泰农商银行与保险机构,首创活体抵押贷款模式,推出“乡村振兴畜牧贷”。

  舒智勇顺利拿到贷款,成为“乡村振兴畜牧贷”的首个受益者。他笑着说:“终于有资金提升牧场环境,继续扩大规模,这对我们养殖户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乡村振兴畜牧贷”依托“政府主管部门+保险机构+银行”三方联合评估、互信和协调监管机制,面向从事生猪、奶牛养殖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贷款额度根据借款人的猪牛存栏数量、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实行不同档次的利率优惠。

  “由于奶牛流动性小,风险较低,目前金东主要以奶牛为抵押物推广‘乡村振兴畜牧贷’。”金东区畜牧兽医局局长贾彩虹说,为进一步控制风险,“乡村振兴畜牧贷”还引入了保险公司,为抵押物同时办理政策性农业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在发生抵押物意外死亡时予以赔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