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金华2526名政协委员组团服务“三农” “编外村民”助村谋发展

2019-05-12 08:19:03  来源:浙江在线 徐贤飞 通讯员 鲍庆芳 朱哲

  浙江在线5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 通讯员 鲍庆芳 朱哲)这些天,金华市金东区王牌社区党支部书记薛克峰逢人就夸市政协委员孙黎明。孙黎明是金华市天地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做景观美化的行家。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王牌社区的政协委员联村小组成员。在王牌社区调研中,该小组发现,社区的整体环境不够美观。经过小组和社区的“头脑风暴”,孙黎明发挥专业优势,提出了一套社区“颜值”提升方案:对于存在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情况,他建议建造公用充电桩,美观又安全;社区墙体原来乱糟糟的,在他的帮助下,一幅幅美丽的绘画“上墙”,扮靓了环境。薛克峰说,以前只知道“有事找干部”,现在还可以找政协委员,这些“编外村民”真是村社的智囊。

  今年4月,金华市政协部署启动农村“三服务”主题活动,组建联村小组,每个小组囊括8名到10名委员,并打破界别,根据专业特长、熟悉农村工作程度等将委员进行最优分组。全市2526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组成的232个联村小组,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监督及社情民意收集等。

  今年是金华市行政村(社区)调整后的第一年,行政村(社区)调整后,集体经济收支、负债情况如何?在消薄和农村产业发展当中,群众有何诉求?“只有掌握客观真实的基层情况,才能正确分析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这是我们开展农村‘三服务’主题活动的初衷。”金华市政协主要负责人说。

  义乌市上溪镇云门村集聚区改造项目于2017年启动。之前,土地已经置换,政策处理也基本完成,但项目一直没有动工,村民心急如焚。几天前,委员联村小组到云门村开展“三服务”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并及时反馈给义乌市相关部门。如今,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为提升委员的服务能力,金华市政协还注重抓好培训,请专家给委员上专题课。同时,专门设计了3张标准化的调查问卷表,通过“菜单化”作业,让委员下得去、宣传做得好、问题查得准、信息上得来。截至目前,金华市的委员联村小组已走访村民24338人,完成问卷27125人次,反映社情民意164条。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