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阿拉宁波 传统习俗迎端午

2019-06-04 09:21:17  来源: 记者 谢舒奕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尤其是在阿拉宁波,每到端午,各区县(市)既有粽子、香袋、雄黄酒的香味,也有挂菖蒲、大蒜头,插艾草,送端午担的旧俗,还有佩香袋、系长寿绳、画额、挂钟馗像、龙舟竞渡等,精彩纷呈的民俗活动让你挑花眼!

  最久远:龙舟竞渡始于2000多年前

  清澈的水花飞溅,激荡的鼓点与嘹亮的号子交织在一起……“赛龙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传统项目,时至今日,赛龙舟依然是人们纪念端午节最火爆的活动。

  据了解,宁波是端午节龙舟竞渡发祥地之一,1976年在鄞县云龙镇甲村石秃头出土的羽人竞渡纹铜钺,证实宁波早在2000多年前,就存在龙舟竞渡活动。自古以来,宁波具有江河湖泊优势条件,如东钱湖、姚江、奉化江、甬江等,龙舟竞渡习俗一直风行。

  随着节日的临近,鄞州区云龙镇近日举办第十一届“我们的节日 端午看云龙”大型民俗活动,同时也是首届羽人竞渡杯龙舟锦标赛。与历届不同的是,本届活动由以往的半天延至八天;首次采用锦标赛的形式,与中华龙舟赛相一致,将本届的龙舟竞渡赛事上升到全国标准。6月2日,宁波市首届全民运动会选拔赛暨首届北仑青年运动会龙舟赛开锣,还吸引了4支台湾龙舟队专程赶往参赛。

  端午期间的民俗活动更是少不了“龙舟”元素。例如,6月7日-8日,东钱湖陶公岛将举办龙舟体验赛,赛程共200米。周边城市当中,6月6日-7日,福州举办2019年中华龙舟大赛;6月7日,苏州举办2019金鸡湖端午龙舟赛等,市民可根据自身喜好进行选择。

  最民俗:挂“端午三友”,送端午担

  除了观赏热闹的龙舟竞渡,宁波人家总不少端午仪式感。

  其中,艾叶、菖蒲、蒜头被称为“端午三友”。一到端午,不少老宁波就要到附近田野采艾蒿,到河塘拔菖蒲,扎成艾束菖蒲剑挂在自家门楣及窗户上;中午要烧苍术,让中草药的清香气味持续均匀地飘浮在每个角落;有的还在艾旗下面挂一个大蒜头。蒜头象征武器铜锤,与蒲剑、艾旗相配合。有的人家还要在门口贴上打油诗:“五月初五端午节,诸虫百毒门外歇,若要再想钻进来,请等过了重阳节。”同蚊子、苍蝇开玩笑,颇具幽默色彩。

  同时按照宁波旧俗,有对象的男青年还要在端午挑“端午担”送女方家。端午担,少者四色,多者八色,黄鱼要成双,一只蹄髈、一只鸡、粽子、荸荠、粉干等等,最重要还有一只头颈涂红的戆大鹅,故也有“呆大”女婿一说。城里未过门的女婿(俗称“毛脚女婿”)也要提包头送节,趁此机会好好拍拍丈母娘的“马屁”,包头六色或八色,用幢箱篮装着酒、烟、黄鱼、火腿……外加时鲜佳果枇杷、桂圆之类。宁波人把这种送礼称作“垫矮凳脚”,意思是要把未来的丈人丈母摆平。按礼节,丈人丈母要把部分“节货”作“回礼货”送还女婿家。如果是新媳妇,回礼中会有雏鸡,寓意“早生贵子”。

  最美味:五月白糖揾粽子,清香软糯

  “舌尖上的粽子”,也是端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民谣《十二月节气歌》中有“五月白糖揾粽子,六月桥头摇扇子”,还有“酒入雄黄粽子香,要尝味道到端阳”的说法。其中,裹粽子、吃粽子、互赠粽子一直都是宁波最有代表性的端午节习俗。

  老宁波的端午节,很多人都会在家里包粽子。但宁波人包粽与别处不同,宁波箬壳粽用的是老黄箬壳(毛竹壳)或用青竹壳,不像别处用芦苇叶、菰叶(茭白叶)、芭蕉叶等裹扎;宁波粽子是稠粘适口的碱水糯米粽,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白粽子;宁波粽子包扎成棱角分明的四角枕头形,不同于别处的三角形、五角形、六角形;宁波粽子以糯米粽为主,不同于别处以高粱米、黄黏米、粘玉米等裹的。

  粽子的品种更是花样繁多,既有赤豆粽、绿豆粽、豇豆粽、红枣粽等素粽,也有火腿等荤馅料,但最具代表性的则是“老底子”的碱水粽。粽子煮熟后,剥去箬壳后的四角糯米粽,因碱水浸泡的缘故,晶莹剔透犹如田黄石,清香扑鼻,蘸上少许白糖,吃起来又糯又稠。

  与此相关的端午传统活动也在各地陆续上演。日前,包粽子、画“王”字、投壶、扎染……江北慈城古县城内粽叶飘香,80户家庭共同参与“五月五端午游园会”体验端午民俗。此外,粽子礼盒也在宁波市各大酒店、商超火热销售中。

  最难忘:“忙做忙,勿要忘记五月黄”

  宁波人的端午舌尖不止于粽子。以宁波老话“忙做忙,勿要忘记五月黄”为例,以前端午,老宁波时兴吃“五黄六白”。即便当下在宁海、余姚及宁波市区,不少家庭也仍保留此食俗。

  什么是“五黄六白”?“五黄”是指黄鱼、黄鳝、黄蛤、黄梅、黄瓜,各地稍异,水乡吃黄鳝,海滨吃黄蛤,山区吃黄梅,有的用黄泥蛋(咸鸭蛋)、黄豆瓣、枇杷(皮黄色)等替代,五样“黄”字头食物即可;“六白”指豆腐、茭白、小白菜、白条鱼、白斩鸡、白切肉(或白酒、白蒜头等)。

  其中,被誉为“鱼中王子”的黄鱼最受推崇。端午是黄鱼旺发季节,从前宁波的黄鱼多得“造反”,吃不完的黄鱼,从黄鱼背部入刀,剖开成扇形,洒上盐晒干就成了黄鱼鲞。与此同时,宁波还有“端午黄鳝赛人参”的老话头,黄鳝产于家门口的田塍边,容易捕钓。黄鳝圆肥味美、肉质鲜嫩,佐以韭芽,炒成鳝丝糊辣、爆鳝等,色泽黄亮,清香爽口,为宁波百姓端午宴客时所必备。此外,黄瓜也是“当令头”蔬果,与虾仁同炒,也可单独冷拌,鲜嫩清脆。建议饭后嚼些枇杷,不但应节令,且有助消化。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