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为何越来越火?

2019-05-31 09:32:0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严瑾 通讯员 王凉 金瑞沁 江剑旻

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项目的首批货物满载待发拉脱维亚商务参赞供图

  5月20日,一个载着1425桶拉脱维亚瑞克油漆的集装箱,正迎着波罗的海畔徐来的清风,从首都里加踏上了开往中国市场的“星辰大海”。40天后的宁波港,将是它进入中国的第一站!

  越来越多甬企将中东欧国家作为市场增长的“明日之星”

  在这艘集装箱船背后,是宁波市政府与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于今年4月共同签署的“中国(宁波)-拉脱维亚跨境电子商务港湾项目”,旨在将两地间的生意做得更大、更便利。在宁波市商务局的牵头下,去年进出口总额高达35亿美元的宁波外贸冠军——中基宁波集团,顺利地成为了该项目首次交易的接洽方。

  “我们希望能与拉脱维亚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为宁波走向中东欧尽一份责任!”中基宁波集团副总经理应秀珍说,“这一合作平台是双向的:拉脱维亚的商品,可以通过我们进入中国;中国出口的产品,也可以跟里加的电子港湾对接,由他们帮忙把中东欧17国的商超、渠道商与我们对接,走出一条跨境电商出口的B2B模式。”

  满载的拉脱维亚瑞克油漆,只是宁波与中东欧贸易往来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借着“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平台的东风,越来越多宁波外贸人,愿意将中东欧国家作为市场增长的“明日之星”。

  应秀珍告诉记者,不知不觉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已经占到了中基去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其中,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总额亦相当可观:光是波兰和捷克两大市场,就有多达2500万美元左右。

  非常“硬核”的宁波制造企业

  成为与中东欧国家贸易的“排头兵”

  中基的感受并不是孤例。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4月宁波市与中东欧十六国进出口额达78.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其中,出口69.6亿元,增长12%。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波兰、捷克和斯洛文尼亚,分别进出口31.4亿元、7.9亿元和7.8亿元,分别增长15.6%、6.8%和15%。

  徐鹏飞是镇海区紧固件龙头企业——金鼎紧固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今年1-4月,公司出口中东欧的总额,就同比增长了1.7倍。谈及“pick”中东欧的原因,徐鹏飞说:“这也是我们进行市场转移的结果。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让我们意识到不能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条腿走路’。”

  在徐鹏飞看来,中东欧的波兰、捷克、匈牙利,有着不错的制造业基础。一些来自北欧、西欧的发达国家,都有向当地投资设厂、产业转移的趋势。这就给了宁波的紧固件,出口至中东欧国家再进行制造、组装的商机。再加上公司不断地提升产品竞争力,金鼎紧固件得以在西欧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从而走向更大的欧洲市场。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2018年宁波出口至中东欧的产品,主要包括了服装及衣着附件、灯具照明设备、汽车零配件等。进出口中东欧的“十强企业”,同样分布在了化学、机电、外综平台等行业。可以说,这些都是非常“硬核”的宁波制造了。

  在这批“硬核”的制造商中,国内领先的行业排头兵“舜宇光学”也名列其中。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舜宇光学出口至中东欧国家最多的产品,当属配件“车载镜头”。在舜宇光学的客户中,不乏一些德国、美国的汽配“大厂”,这些“大厂”在捷克等中东欧国家设立的工厂,便成了公司出口的目的地。

  宁波与中东欧的贸易是打开欧洲市场的“一扇窗”

  许多专家认为,未来宁波与中东欧的贸易,可不仅仅是“买进卖出”那么简单,还可以是打开欧洲市场、走向产业升级的“一扇窗”。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原宁波市对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认为,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大有值得开发的余地,因为“中东欧国家地处欧洲心脏,拓展当地市场,或将有助于企业将市场拓展至整个欧洲。现在,当地不少国家尚未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宁波企业更可以在这方面多动脑筋,抓住商机。”

  国研经济研究院东海分院执行院长陈旭钦建议,“今后应更多引进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服务,尤其是军转民技术,有效配置全球资源,帮助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在经济、文化、技术等交流交往方面精准接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