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开幕 57个非遗项目来到瑞安

2019-06-02 10:04:08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藤牌舞、跑马灯、南拳、旗袍、汉服走秀、碇步龙、八宝灯、踩高跷……昨天,瑞安市忠义街(公园路)历史街区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在音乐声中,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温州主会场拉开帷幕。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现场开展了非遗代表性项目社会认养签约(捐赠)仪式、非遗红色之旅暨非遗走进革命老区启动授旗仪式、瑞安非遗馆开馆仪式、瑞安忠义街4个非遗专题馆联合开馆仪式等。

  除了民俗、游艺类非遗项目巡游之外,在瑞安市诒善祠塾、玉海中学临街店面还开展了木活字印刷术、竹编、米塑、瓯塑、剪纸、蓝夹缬技艺等体验类非遗项目。现场还有茯苓糕、番薯黄夹、永嘉麦饼等传统美食现场制作;周氏堂骨伤膏贴疗法、孙益堂中医骨伤疗法、知柏堂中医敷贴疗法等传统医药名医现场义诊吸引了不少市民。

  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温州主会场活动共有57个非遗项目参与,200余名非遗传承人在现场展示,此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可以感受非遗、体验非遗、传承非遗,进一步促进优秀非遗项目贴近百姓。

  近年来,温州市创新实践,率先推出了非遗带薪学徒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认养制度和非遗体验基地建设等理念,让非遗同当代人的生活深入融合,既广泛加强了非遗的传播,又从根本上改善了非遗的传承环境。2018年,我市以非遗的体验基地建设为载体,探索实践非遗保护的新方式、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走出了“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的温州非遗保护新路径。

  此外,分会场活动也同样精彩,“文物活起来大家来点阅”文物点阅市县联动启动仪式将在温州博物馆举行,“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文化遗产主题活动将在白鹿洲公园温州数学名人馆开展,各县(市、区)文化遗产日活动也在相继开展。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