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交警开展专项集中整治 一天查处75起

2019-05-30 09:29: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谢晓颖 记者 谢珂

  水泥槽罐车号牌已经完全被水泥覆盖。

  5月18日晚,一辆重型大货车在经过秋涛北路庆春东路时,因车辆超高一头撞上人行天桥,导致部分桥体垮塌,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经调查,该肇事车隐瞒超限事实,以运输普通货物为由在网上申领了杭州市区道路通行证,而未按超限车辆类型申办杭州市内城市道路超限运输通行许可。

  为进一步打击大件运输货车夜间超限运输、闯禁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巩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近日,杭州交警结合当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总体部署,开展大件运输货车夜间突出违法专项集中整治。

  5月28日晚,记者来到秋涛北路庆春东路口,随执勤交警上路巡查。杭州交警江干大队采荷中队副队长曹凯告诉记者,大货车因其装载量大,危险性高,一直以来都是交警严查的对象。对于未办理通行证的车辆,交警将依法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在平常的执法中,我们就对大货车盯得很紧,巡查时都会提醒司机千万要注意安全。”

  现场,一辆运载建筑材料的工程车进入了交警视野。司机师傅下车后,将车辆通行证交给交警检查。记者看到,通行证上注明了车牌号,车辆载重吨位,车辆允许通行时间及指定路线。交警仔细核对了通行证上的信息及驾驶员证件,确认无误后将其放行。

  在整治过程中,绝大多数货车都提前申请了车辆通行证,并按规定路线通行。不过也有部分车辆在申请车辆通行证时存在路线少报漏报的现象,交警也对此行为作出了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理,并对驾驶员进行教育。曹警官说,“司机申请通行证时要把路线打全,擅自驶入未报备路段,一来会因自身大重量对路面产生影响,二来还会增加安全隐患。”

  在复兴路水澄路口,针对大货车的整治行动也同样在进行中。一辆杭州牌照的水泥槽罐车就被交警查出了问题:车辆未按规定路线行驶,而且车身后放大的号牌已经完全被水泥覆盖了,车身背后的车牌也完全看不清。交警经过检查发现,这辆由司机李师傅驾驶的重型槽罐车涉及四项违法行为,其中就有故意遮挡号牌。驾照被扣12分,意味着李师傅不光暂时开不了货车,还可能面临驾照降级。

  据交警部门统计,5月28日当天,全市共查处大件货车交通违法行为75起,其中闯禁违法64起,超限超载违法11起。

  新闻加料

  什么样的货车属于超限车辆?

  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路上这么多大货车,到底什么样的属于超限车辆?记者就此询问了曹警官。曹警官表示,超限货车是指装载货物后,高度超过4米,宽度超过2.5米,长度超过18米,重量超过40吨的车辆。这些超限车要申请相应的超限运输通行许可方可上路。“平常在我们这边通过的基本是普通货车,超限货车的比例相对较少”。

  交警部门表示,每一辆确因不可解体而超限的运输车起讫地点不同,装载的货物尺寸也不一样,所以每一次在申请城市道路超限运输通行许可时,交警部门都要根据申请车辆的实际装载后尺寸,提前规划车辆行驶路线和时间,减少对城市道路交通带来的影响。

  高速公路上开车还敢看手机?

  杭州高速交警曝光一批违法者

  本报讯(通讯员 傅卫庭 记者 谢珂)前不久,余杭公安交警大队辅警姚晓琦在东湖快速路处理一起追尾事故时,遭后车撞击,因伤重不幸牺牲。事件发生后,肇事司机在驾车行驶过程中曾使用手机微信成了人们最为关注的点。

  事实上,开车时以手持方式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一直是交警部门的打击重点。近日,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就曝光了一批开车时使用电话的违法行为,相关违法人员面临罚款50元、记2分的处罚。

  众所周知,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时速较在城市道路行驶时更高。在每小时100公里的行驶速度下,按低头看手机3秒计算,车辆相当于盲开了83.3米。如果此时前方道路出现其他车辆变道、施工、车辆突然降速、事故、路面有散落物等情况,驾驶人往往来不及制动车辆,极易引发事故,且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往往较为严重。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建议,驾驶人在开车时,应尽量将手机切换至免打扰模式或驾驶模式;若确有接听电话的需求,可配备蓝牙耳机,避免以手持方式接听;如遇特殊情况必须使用手机处理的,应将车辆开至就近的收费站或服务区,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区域后再行处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