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不到两分钟精准预定车位 绍兴试点推行车位共享

2019-05-24 10:26:3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添城

  打开一款名叫“Inpark”的共享停车软件,选择需要停车的时间段与符合条件的车位,不到2分钟,绍兴市越城区御景华庭小区业主王先生就在手机上帮助自己的访客金先生预定了停车位。5月23日上午,当金先生的车子到达小区地下停车库入口时,系统检测到其车牌后自动升起栏杆,金先生循着软件上显示的车位定位,很快将车子停在了相应车位上。

  市民通过APP预定车位

  王先生居住的御景华庭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车位配比不足,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业主,“很多小区业主自己的车子也无处停,更别说亲戚朋友来做客,一到找车位的时候就犯难。”王先生说道。当天上午,记者看到,在御景华庭小区外的马路两边已经停满车辆,由于周边没有大型公共停车场,来这附近办事或拜访亲友的市民只能将车临时停靠在路边。但在御景华庭小区地下停车场,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由于大部分业主白天出门工作,车库内400余个停车位大多处于空闲状态。

  如何盘活车位资源,解决辖区内停车难问题?越城区迪荡街道积极破题,于2018年9月开始与浙江印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结合本地实际整合相关资源,近日,共享车位模式正式在迪荡街道御景华庭小区试点运行。

  预定车位后,车辆顺利驶入停车库

  市民想要寻找临时停车位,只要打开APP或者微信公众号,选择相应区域与所需停靠时间,系统将推荐符合条件的车位给用户。在选定车位并下单后,车主需在限制时间内将车停放进相应车位,出场时也将自动支付停车费。“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平台设置的停车费以半小时为单位,不同区域的收费标准也不同。以御景华庭为例,这里目前设定的停车费为2.5元/半小时,白天15元封顶,晚上20元封顶,收取的停车费60%直接交付给车位主,平台与物业公司各收取20%。”浙江印派科技有限公司区域项目经理苏力舟介绍道。

  对于有闲置车位的居民,可以将自己车位的相关信息以及闲置时间上传到APP,供有需要的车主使用。“我平时白天要上班,就将自己在小区里的车位信息共享出去,一星期内也接到四五个‘订单’,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笔额外的收入。”王先生说。

  小区道路两边,时常停满车辆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上线近一星期,已有20多位车主通过该渠道顺利找到了停靠车位,取得了不错的反响,“除了小区闭环开放车位的模式外,接下去,在迪荡街道,我们还将陆续开放周边商圈内的车位,以及核心区块的公共车位,让这个共享模式惠及更多市民。”迪荡街道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斯晓锋告诉记者,迪荡街道停车难问题一直较为突出,仅2018年,辖区内因违规停放车辆开出的罚单就有5600余张,“从御景华庭小区试点开始,通过街道、物业、平台和市民的共同协作,相信停车难问题一定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此外,据运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目前已汇总到绍兴各县市区200余个小区的车位信息,“迪荡街道试点后,我们计划将小区信息扩展到600余个,同时接入各地商圈、公共停车位的信息,预计今年年底前在绍兴全面铺开共享车位模式,真正提高绍兴市民驾车出行的获得感。”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