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企业跨界探索茶产业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19-05-18 10:53:4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沙默

  “62岁的王师傅和24岁的田小姐,他们在选择茶叶产品的时候需求是一样的吗?”近日在杭州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作为中心展区参展商之一的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在展板上打出了这样的疑问。

  为什么一家设计公司,会出现在主打茶产业的专业展会上?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如今“茶”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正发生着改变,随着茶与文化、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结合,茶不再仅仅是一种饮料,而创新的设计元素,将驱动传统茶产品向文化产品跨越。正如前文提到的这个问题,当王师傅看重茶叶口感的时候,年轻的田小姐不仅仅会关注口感,还会关注到冲泡的便利性,包装的设计感和趣味性。由此记者联想,温州的茶产业发展,结合本地的产业基础,是否可以探索出温州茶产业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呢?

  让茶品牌焕发新韵味

  在杭州西湖湖滨,一幢砖红色屋顶的小楼格外亮眼,这就是杭州人心中的第一茶楼——湖畔居。这座茶楼自1998年9月开张以来,已接待各级领导及中外游客5万余人次。与这座茶楼的合作,是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设计,让老牌子焕发新韵味的典型案例。

  通过为这座茶楼重新梳理品牌文化资产,该公司将杭州城市文化与茶文化结合,为茶楼打造了系统性的全新品牌形象。以茶罐包装为例,设计师根据龙井茶的叶脉特点,融入断桥、花港观鱼、三潭印月等代表性的西湖景观,为湖畔居的茶罐设计创新的包装。针对罐型,设计师设计了有别于市面上大多数圆形茶罐造型的小方罐,这样的罐型不仅摆放沉稳,边角弧度圆润可爱,同时罐身也更加轻盈,方便携带。

  通过一系列设计元素的变化,茶楼不再是刻板的中式古典形象,喝茶也不再是秒变“老干部”风。

  在温州的茶企业之中,也有类似的转变传统茶叶销售形象的例子。昨天,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的首家平阳黄汤销售体验店正式开业,这家体验店位于西湖畔,面积达1200多平方米,是该公司打造的首家“走出去”的直营门店。在此前,该公司已经在平阳以及鹿城区开出多家体验店,尤其是位于市区白鹿洲公园内的子久茶苑白鹿洲店,已成为我市不少茶客喝茶休闲的好去处。“之前开的门店一直是以茶叶销售为主,今年起我们将着重于销售与消费体验的结合,也就是茶叶与茶楼的合二为一。”该公司商务部部长苏永周表示,公司在我市茶企业中属于“半路出家,后来居上”,包装设计是该公司的老本行,现在也运用在黄汤茶的包装和销售中。他们在此前开发的一款新产品——茶香书香,将茶叶外包装打造成一本书的样子,突出产品的文化底蕴。他们还打造一款铝盒包装,2.5克茶叶装的小型密封铝盒方便携带,密封性高,同时保障了茶叶品质不会因为长时间存放而发生变化。

  “我们并不急着销售产品,而更希望通过体验店将我们黄汤茶的产品概念植入到消费者心里。”苏永周说,要做到这些需要时间和资金成本的持续投入,该公司计划每年能开业一家温州市外的体验店。

  让茶产品融合新产业

  在本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一家名为“ALLYOH”的公司展位,让许多参观者眼前一亮,他们售卖的是用茶制作而成的各色饼干食品,含有茶叶成分的各色手工皂,沐浴泡泡球等。“我们是一家年轻的公司,现在通过与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茶叶科研机构——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合作,致力于茶叶深加工和多元化利用。”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投身茶产业就是制作、加工、销售茶叶吗?在茶博会上逛一圈,答案是否定的。以ALLYOH公司为例,该公司的组成人员多数为“90后”,他们集合目前年轻一代崇尚的绿色、环保、健康理念,再结合时尚、潮流以及创意做产品,这次带来的生活日用品系列,就很受年轻参观者的欢迎。他们还计划将茶叶、茶梗、茶花、茶籽等全产业链资源,进行精准的科技创新和多元化的产品创制。

  对许多温州茶企业来说,学习这家企业来换一个视角审视茶园的产品开发,应该能扩展出更多今后的产业发展方向。实际上,我市近年来也借助美丽茶园和绿水青山,打造多条“温州早茶”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和休闲度假游线路,做到了茶旅结合,让消费者在实地体验中达到消费产品的目的。比如,苍南五凤茶园、鹤顶山茶园、平阳朝阳山茶园和文成九龙山茶园均被评为“中国最美茶园”。但是,不少温州茶企业还保持了最初的“一亩三分地”理念,产品线几年来维持不变,逐渐与当前的市场环境脱轨。

  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年轻人逐步成为消费主力的市场环境下,茶产品应该向文化品、艺术品发展,传统茶产业可以与其他诸如文创、旅游产业相融合,使品牌更加潮流化、时尚化,为产品增加更多的精神文化属性,从单纯地卖茶鲜叶、卖干茶,逐步向卖风景,卖风情,卖健康,卖生活进化。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