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清廉建设带来生产力 温州民企有了“纪检部门”

2019-05-14 08:3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戚祥浩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祥浩) “坚决不接受他人的回扣、礼金、礼品。”5月13日,红蜻蜓集团新零售中心运营部的柯洁凡在一份廉洁从业责任书上签下名字,通过了入职“第一关”。

  这是红蜻蜓集团推进清廉文化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的一幕。在永嘉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下,红蜻蜓集团建立了公司监事会、纪检委、审计部、监察室“四位一体”监管惩防体系。通过设立监管举报电话、举报箱,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打造了属于企业自身的“纪检部门”,确保每个员工对“清廉”两字入脑入心。

  “请高抬贵手!”一次招投标过后,红蜻蜓集团审计部总监周海光收到一名客商发来的微信,后面还附带了2000元微信转账。“这名客商是我们此次招投标的对象,涉嫌违反招投标制度。”周海光说,他不但没有收取转账,还对客商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我们信奉的是诚信廉洁、守法经营。”

  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瞿增甫告诉记者,通过完善内部监管,不仅可以控风险、降成本,明心目,更成为企业未来竞争中起决定性的隐性力量之一。红蜻蜓自设立工程项目及材料供应等较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以来,每年可节省费用2000多万元。

  眼下,围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目标,温州各地纪委监委纷纷指导上规模企业建立自己的“纪检部门”,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瑞安通过指导华峰集团抓好内部防治腐败工作,近几年成功查处新材料公司原副总袁水华、氨纶外贸部原部长程波等人职务侵占案,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正泰集团把清廉企业建设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在各事业部、分供方和经销商中聘请廉政监督员,增强廉政监督力量;康奈集团党委纪委牵头,每年都与供货商、加工商和采购商签订《购(供)货诚信协议书》,明确不得对康奈管理人员采取现金回扣等不良做法,否则将解除业务经营关系。通过上规模企业的示范效应,温州正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