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4号基坑底板顺利浇筑

2019-05-09 07:47:1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德金 记者 杨怡微

  图为杭海城际铁路余杭高铁站最新建设进度

  杭州、海宁,两个相隔70公里的城市,正因为杭海城际铁路的建设而愈来愈近。5月7日晚,省交投集团杭海城铁项目又传来建设新进展,工地4号基坑第二段底板混凝土顺利浇筑,这将大大降低基坑施工的安全风险,为后续盾构机接收创造条件。

  据悉,余杭高铁站的4号基坑是整条杭海城际铁路建设过程中,安全风险最大的基坑,开挖深度达27.5米,车站广场、地下停车场和既有道路紧紧包围,而该基坑距离杭州地铁1号线仅仅31米。复杂的周边环境,高难度的施工要求,都大大增加了基坑施工的难度。

  “基坑底主要位于富水粉砂地层,而粉砂极易渗水,由于基坑周边水系丰富,如果开挖稍有疏忽,容易发生围护结构渗漏及基底突涌险情,将对地铁1号线造成巨大安全隐患。所以,我们在开挖过程中对地铁1号线进行了实时监控。”中铁四局杭海城铁项目部技术主管杨佳乐告诉记者,为了保护即有地铁线路,防止盾构机推进至端头区域突发涌水、涌沙险情,余杭高铁站4号基坑采用了渠式切割水泥土连续墙(TRD)新型技术,简单来讲,就是提前用混凝土在基坑外围形成保护层,防止基坑开挖引起周边环境的沉降和偏移。

  作为浙江省首个轨道交通PPP示范项目,杭海城际铁路线路全长46.38公里。项目在2016年底开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记者了解到,杭海城际铁路余杭站为地下三层车站,将实现“三线换乘”大厅,负一层为商业开发,连接既有余杭高铁站;负二层为购票站厅,连接既有地铁1号线;负三层铺设轨道,为乘客站台乘车。截至目前,各项建设正稳步推进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