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21名被查处省管干部忏悔书集中展示 都写了啥?

2019-05-07 08:45: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陈信翰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颜新文 陈信翰)当前,全省“警示教育月”活动正在全面推开。记者日前从省纪委省监委获悉,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法纪教育基地——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经过完善提升,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据介绍,全新升级后的省法纪教育基地新增了“清廉浙江 勇立潮头”展区,全面更新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和“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展区。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基地还专门设计了忏悔墙,首次集中展示了21名被查处省管干部的忏悔书,这些反面教材使人警醒: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都不能触碰纪律这条带电的“高压线”。

  新开放的教育基地里都有哪些新设置?这些落马官员都在忏悔书里写了什么?近日,记者前往省法纪教育基地一探究竟。

  60起典型案例 警钟长鸣

  下机场高速,驶经知行路、萧清大道和长鸣路,我们便来到了省法纪教育基地。

  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为充分发挥清廉文化的辐射作用,去年底杭州市萧山区刚刚对改造过的道路进行了重新命名。

  这样的用心设置在基地内也处处可见。比如刚进展厅即映入眼帘的木雕作品《百廉图》,以及过道墙上设置的一局未下完的棋盘,暗含“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无不从细微处向来访者传递警示信息。

  以人为镜,可明得失;以案为鉴,可儆效尤。在全新改造后的省法纪教育基地内,被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剖析和领导干部忏悔实录无疑最引人关注。

  记者在“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展区看到,整个展区以灰黑作为主基调,配上棱角分明的线条装饰,让人倍感纪法威严。

  据省纪委省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经过重新梳理后,目前该展区从严明六大纪律、严纠“四风”问题、高举问责利器、严惩职务犯罪4个部分,更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查处的60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其中,既有位高权重的领导干部,也有群众身边的基层蝇贪;既有在欲望中沉沦的悲剧故事,也有在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履职不力被问责的典型案例。“希望能全方位多角度地给参观者以深刻警醒。”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1份手书忏悔

  字字戳心

  依托南郊监狱建设的省法纪教育基地,与其他教育基地大不一样。通过实时监控探头,我们可以看到服刑人员在监所接受改造的场景。

  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此次改造后专门在展厅中设计的一面忏悔墙。墙上首次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21名被查处省管干部的忏悔书,同时还在墙中央设置了电子触摸屏,可以让参观者自主查看更多忏悔书内容。

  一笔一画,都是这些违纪违法者用自己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示教材,每页文末一个个按在名字上的红色手印更加让人触目惊心。但最为触及灵魂的,还是他们在忏悔书中的真情流露。这当中不乏一些熟悉的名字。

  比如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钱巨炎。在忏悔书一开始,他就痛彻心扉地提到了自己被留置的那个极不寻常的冬天——“1月22日老父亲离世,刚送走老父亲10余天,2月5日晨我刚下楼准备开车上班时,被等候在楼下的省监委同志带走留置,我的人生就此发生了重大的逆转。留置10余天恰逢万家团圆的春节,我却要独自面壁思过,妻离子散……想到这些不禁潸然泪下,悔恨、无奈、痛苦之情充斥心间。”

  而有“拉菲苏”之称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则在忏悔书末尾提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件新毛衣,那是妻子结婚前给他编织的米色鸡心领毛衣。他感慨原本发誓要努力奋斗,改变自己的人生。然而随着领导职务的不断提升、权力的增大,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随之跟上,在各种利益诱惑中逐渐迷失了方向,慢慢走上了犯罪道路。

  “清廉浙江”展区

  新风扑面

  现实教育深刻,成果回顾也同样值得一看。

  记者注意到,调整后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展区,重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内容,重点突出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内容。

  而新增的“清廉浙江 勇立潮头”展区,则通过大量有力的图文数据,充分展现了我省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

  “总的来说,改建后的展馆主要突出了‘四个新’,即更加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更加展现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果,更加体现监察体制改革的新特点,更加展示实践‘四种形态’的新探索。”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内容更新,布展方式也更加现代化。记者留意到,现在的省法纪教育基地不仅新增了触控一体机、大型多媒体展示屏等多媒体互动展项,还增设了“九慎”互动系统等主题演绎式多媒体系统,让教育更添生动性。

  据省法纪教育基地负责人员介绍,此次完善提升除了对展厅的展陈内容进行精雕细琢外,网上警示教育平台的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依托VR技术,今后大家通过电脑和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接受警示教育。

  目前,省法纪教育基地已开放预约,党政机关、国企高校、事业单位可通过电话0571-82640590或者微信公众号“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于5月双休日进行预约。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