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孤山、柳浪闻莺开放2万多平米大草坪供你享受春光

尊敬的游客 别再盯着白堤上的草坪了

2019-05-03 08:54:4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岳雁

  柳浪闻莺的草坪上“长满了游客”

  一名男子坐在白堤草坪的正中央

  五一假期的前两天,杭州西湖共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截至5月2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当天共迎来游客、市民79.86万人次,同比增长24.61%。

  前天,杭州地铁也创下新的客流纪录,全天总客流达到223.07万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127.09万人次,创下1号线新高。

  现在的杭州,到处都是人人人,也正因如此,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杭州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白堤上的小草坪不要踩哦

  一群人“长”在白堤上的小草坪里,或坐或躺,吃着水果吹着微风,各种惬意。草坪外,保安拿着水杯声嘶力竭地喊着:“草坪不能踩,快出来。”

  保安喊几句喝几口水,直到嗓子嘶哑,草坪里的人还是“岿然不动”。

  这是昨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的一段视频。

  走过白堤的人都知道,间株杨柳间株桃,在一棵棵柳树、桃树之间,把它们连在一起的,就是一小块一小块瘦长的草坪。

  上视频的,就是这些小块草坪。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希望大家脚下留情,不要踩进去。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白堤。刚刚翻过断桥,在白堤入口,一只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美化环境,爱护草坪。不要踩踏草坪。”

  岳庙管理处的保安们,每天24小时在白堤上巡逻,他们一天下来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草坪不能踩,快出来哦。”

  “今天还可以,踩的人变少了。”保安说。草坪被踩得最多的,是几个游船靠岸码头附近,等待的人都会坐到草坪里。还有就是带孩子的家长,喜欢叫孩子去草坪里拍照。

  沿着白堤往孤山走,也有不少人坐在草坪里,不过都坐在草坪边缘。偶尔也有小孩子受不了草坪的诱惑,跑进去“撒野”,也很快会被父母叫出来。

  “实在走不动了,西湖边的凳子都坐满了,只好在草坪上坐一会儿休息,我们很注意的,就坐在边缘。”两位来自安徽的游客说,这草坪太美了,“总觉得这个草坪在呼唤我,来坐啊。哈哈!”

  为什么白堤上的草坪不能踩?

  因为白堤上种的草坪,为了一年四季都好看,是混播草,一部分是耐踩的中华结缕草,但大多是冷季型的黑麦草。

  黑麦草,冷季型草的典型代表,特别漂亮,冬天也绿油油的,但比较娇嫩,不耐踩,一脚下去它们就会受伤。

  所以,希望大家脚下留情,让白堤上的草坪专心负责“美貌”,想舒服坐在草坪上晒个太阳,那就多走几步,去孤山下吧。

  孤山开放四块大草坪

  其实,当你翻过白堤,在尽头的孤山,有12586平米的四块大草坪,随你坐着、躺着、搭帐篷、打滚都没问题。

  这一万多平米的大草坪,一共有四块,每一块都背靠孤山,面朝西湖。

  平湖大草坪(3200平米)、鲁迅像前草坪(3400平米),两块草坪挨在一起,离平湖秋月很近。

  就拿鲁迅像前草坪来说,背靠孤山,草坪边有一圈大树,要是嫌热的话,树荫下刚好乘凉。坐在草坪上,正对出去,就是西湖,这些天荷叶刚冒出嫩嫩的钱叶,还可以看看悠闲的鸳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小鸳鸯宝宝了。

  沿着孤山路往西泠桥走,两个转角后,就会看到两块连在一起的大草坪。羊群草坪(2731平米)、清雪庐草坪(3255平米),闹中取静,是搭帐篷的极佳地点。

  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四块大草坪种的都是马尼拉、中华结缕草、狗牙根等暖季型草,比较耐踩,所以能对外开放。“从这两天的情况看,秩序、卫生都蛮好的。上午人比较多,下午三点后陆续减少。”

  柳浪闻莺10000平米大草坪开放

  如果你打算去西湖南线漫步,也别急,在柳浪闻莺,也有一块10000平米的大草坪开放。

  走进柳浪闻莺公园大门,一直往西湖边走,就可以看到这块大草坪。一片绿地中,掩映着花红柳绿,边上就是波光粼粼的西湖,非常养眼。

  昨天下午一点多,记者到柳浪闻莺时,草坪上或坐或躺着,已有不少游客。几个孩子在草坪中玩着木头人的游戏,吹着泡泡,举着纸飞机。还有人铺好野餐垫,懒洋洋地躺在草坪上,享受春光。

  两个穿汉服的姑娘,在草坪上拍照,自己也成为别人相机里的风景;几个年轻人坐在野餐垫上,在用手机联网打游戏;还有几对小情侣,在草坪角落,躺在一起说悄悄话;还有些落单的人,躺在草坪上晒太阳,睡得正香。

  草坪边,游客经过,看到面向西湖的这么大一块草坪,也是非常惊喜,有的买来报纸铺在草坪上,有的直接就坐在草坪上拍起美照来。

  “别看西湖边那么多人,可一看到这草坪,就突然感觉要慢慢逛慢慢看了。”两位来自陕西的姑娘说,原本下午安排了四五个景点,现在都放弃了,还是躺在草坪上看看西湖最舒服,“这才是杭州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

  还有些游客,把杭州的草坪和洛杉矶、纽约中央广场的大草坪等相比,觉得这样开放的形式很好。

  不过记者发现,相比于旁边不开放的草坪,开放的大草坪,大概因为踩踏的人多,已有不少地方裸露出黄色泥土或草皮变得枯黄。

  “为了保证草坪的健康生长,请大家不要穿高跟鞋进入草坪、不要搭帐篷、踢足球、跳绳。”湖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柳浪闻莺草坪每天接待游客超过两千人次。“下午人最多。大家都很爱护草坪,垃圾都会随手带走,扔在草坪上的三个大垃圾桶里。”

  不过,也有游客提出,有一部分人在草坪上吸烟,还有些抽完烟就直接在草坪上摁灭,希望能注意一下。“本来西湖边空气好,鸟语花香,现在还有樟树的香味挺好闻的,结果吸一口气,飘来一股烟味,觉得不太舒服。”

  不是所有草坪都适合踩

  有人问,杭州沿湖的公园内,还有不少草坪,为什么不能都开放呢?

  其实,早在2009年国庆长假,在平湖秋月一带的一块草坪上,杭州就曾做过踩踏试验,七天长假撤掉围栏,对游客全面开放。

  选的草坪面积不大,几十平方米,种的是暖季型松南结缕草,已经算抗性强、整齐美观、养护成本低的优良草种了。但7天后,绿油油的草坪被踏得光秃秃,只隐约剩下几根小草还能立着。后来马上围护,但还是因为踩得太狠,养了半年都没恢复原样。当时派专人进行了定点观测,在那七天里,最热闹的时候进草坪的人达到5200人次/小时。

  你看,再耐踩的草,也只能在人流量适宜时限时开放,不然对草坪来说是毁灭性打击。

  所以,也只能有选择地开放耐踩一些的草坪,也希望大家,一定不要穿高跟鞋走进大草坪,在享受草坪带来的舒服时,请好好保护它们。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