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他20年用心经营 把小茶铺变成了大茶行

2019-05-05 08:00:4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高佳晨

  浙江在线5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茶香袅袅中,胡飞身着白衣黑裤,从二楼走下来。这家位于杭州莫干山路的茶叶店,约1000平方米,装潢古色古香,陈列着各色茶叶、茶具。

  作为80后“徽商后裔”,胡飞家中祖祖辈辈做茶、卖茶,已有200多年的历史。20多年前,胡飞爸爸胡醒租下杭州莫干山路上一个20平方米的小铺面,开卖老家开化龙顶和特产。到今天,却能做到年销超20吨西湖龙井。

  胡家在杭州的奋斗史中,有胡飞的一份功劳。

  父辈从反对到妥协

  理工男也能卖茶叶

  坐定后,胡飞娴熟的泡起了茶。蜷缩的叶片在水中缓缓舒展开,上下翻腾后沉静,淡黄色的茶汤映着白瓷杯,喝一口,淡淡的苦涩过后,唇齿间都是甘甜。

  胡飞的每一天,都是从一杯绿茶开始的。

  “每天早上来到公司,先泡一杯绿茶,喝完觉得整个人精神焕发。中午过后喝点红茶、乌龙茶,人也放松了下来。到了晚上,我会喝点老普洱、乌龙茶,有助于睡眠。” 从小泡在茶缸里长大的胡飞,谈起茶来津津乐道。

  实难想象,面前这位平和且儒雅的茶商胡飞,却是一位大学学计算机专业的理工男。一直以来,胡飞都认定,自己的一生将会是以茶为伴,可毕业后,自己想继续做茶业的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反对。

  “父辈是一步步这么过来的,深知做实业有多苦。”胡飞先去了上海一家公司做市场营销。半年多的时光里,他对茶的感情和思念,却是越来越深。终于,父母拗不过,同意他回来,走这条并不好走的路。

  2004年,看好杭州城西的发展潜力和人流量,胡飞在文二西路丰潭路那边租下了一家40平方米的小店面,一切大小事务都亲力亲为,但凡有客上门一定亲自招待,从早上8点开始,经营到半夜,都是常事。

  人品诚恳,茶品过硬,胡飞由此打开了市场。第一年,胡飞这家小小的店铺,就做到了100多万的销售额,三年左右的时间,每年的销售额都呈两三倍递增。

  第一步的阶段性胜利,让父亲看到了儿子吃苦耐劳的品质,和不输自己的商业头脑,心中的石块落地,开始让儿子更多参与家族企业的管理。

  包茶包到手抽筋

  喝茶喝到胃烧痛

  从大学开始,胡飞就在学业间隙,给家里的茶铺打零工。从包茶叶、送茶叶、接待客人、介绍茶叶,一样不落。若想做得好,自然是要吃苦的。

  比如包茶叶,成品茶叶通常放在三五十斤的大袋子里,胡飞和员工要将茶叶装到50克、100克的小罐中。数不清一共抓了多少次,胡飞只知道,忙的时候,通宵装罐都是家常便饭。“手都装到抽筋了,第二天拿杯子都发抖。”

  那时,物流和快递还没现在这样发达,送货也得“人肉”送出。早上8点,胡飞从家里出发,拎着两三箱茶叶,每箱约莫三四十斤重。先坐公交车到火车站,坐火车到上海,再坐地铁,再走路到目的地,通常货送到,已是下午两三点,再原路返回家,到家已是晚上。

  有时候遇到没座位,胡飞常常要一连站好几小时,为了赶时间,也来不及吃午饭,只得硬抗着,赶回家吃晚饭,每周都得“人肉”送个一两趟。长此以往,胡飞也落下了胃病。

  为了把控每一批茶叶的品质,胡飞都要亲自喝过、品尝过每一种茶。多的时候,每天能喝十几二十种,从早上喝到夜里,茶碱作用,喝到胃发烫,甚至胃痉挛。谈及打拼期间的种种不易,胡飞只是笑笑。

  多年的磨练和钻研,也让胡飞练就一身的技艺。“任何一种茶叶拿过来,看看叶片,就能看出茶叶品类,喝一口就能尝出来是不是当年新茶、产地来自哪里、是否正宗等等。”

  2008年,父亲终于不再担忧,放心将茶业的销售、运营等工作全权交给胡飞,自己退居幕后,专心把关品质。

  接手后,除了做了多年的开化龙顶和西湖龙井,胡飞开始着手布局多茶品发展,开发了六大茶类,茶叶产地也从浙江拓展到了全国,大大丰富了产品类别。

  践行龙井茶行业标准

  每年销出超20吨茶叶

  对于茶商来说,每年的3~5月,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春茶要采摘、要炒制、装罐、保存、销售,还分明前、雨前两个时段,经常夜里十一二点还在接待客户。

  胡飞告诉记者,茶叶有自己的行业标准,顶峰茶业一直在践行这样的高标准,并成为西湖龙井茶的行业标准制定的企业之一。

  事实上,茶叶的品质好坏,很大一部分决定因素在天气,非人为能左右,但宁可少,也要精。“无论是曾经还是今后,茶叶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胡飞说,这是他做出好茶叶的最大标准。

  如今的顶峰茶业规模日益增长,有了自己的茶园、茶厂,全国各地已开出了50多家分店,茶叶的年销量超过20吨。

  和茶打了20多年交道的胡飞,脑子里想的是茶,心里装的是茶,身体里流动的也是茶,茶于胡飞,已成为人生中的无可替代。平时工作繁忙、压力大的时候,胡飞最爱做的放松方式,就是去茶山上走走。

  如今的胡飞,将茶叶不仅仅视作谋生的工作,更是看做终生的事业。而简简单单一杯茶,更是教会了胡飞做人的哲学:“不苦不涩不是茶,苦涩以后有回甘。就像人生一样,有苦涩,也有甘甜,你要静下心来细品,才能品出它的醇厚。”

  在胡飞的设想中,今后不仅仅简单做茶叶,推广茶文化,更是希望将中国的传统文化结合茶文化融入到产品,比如与万事利合作的“茶丝礼盒”,与农夫山泉合作的“喝茶用水”,与西泠印社合作的跨界推广产品等,打造一个以茶为媒介,把书法、紫砂、戏曲等传统文化融入其中的园区,将茶业做成茶文化产业。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