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茶叶加工“机器换人” 实现全自动生产

2019-04-25 10:19:3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陈祎萌

  走进位于所前镇的杭州狮峰苑实业有限公司,一套茶叶精制加工生产流水线夺人眼球,茶叶从筛选到风选,都是流水线操作。“这套全自动流水线机器是根据我们企业的需求,独家定制的,茶叶生产也走上了‘机器换人’的路子。”企业负责人沈徐荣说。

  沈徐荣,萧山老茶人,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了自己的茶园。1991年茶叶市场放开后,他把狮峰龙井推向了北京市场。之后一直是北京张一元、吴裕泰等老字号的茶叶供应商。

  老沈不做别的茶叶,专做狮峰龙井,每年到了采茶季,就是他最忙碌的时节。往往是早上五六点钟就到翁家山村收购茶叶,而村里的茶农早就在老沈的定点收购处排起了长队。一看、一闻、一喝,老沈就能迅速定出价格。

  毛茶收回来了,老沈还是要马不停蹄地加工,才能连夜发往北京市场,可以赶在第二天开市的时候卖最新鲜的狮峰龙井。“明前茶,一天一个价格,所以我们一天都耽误不起。”老沈说,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而且会茶叶加工的老师傅也越来越少,他就一直琢磨着要弄一套全自动的流水线生产设备,让茶叶加工慢慢脱离人工的限制。

  从四五年前,沈徐荣就开始寻找相关厂家,可是没人做过这样的机器。去年,老沈听说有一家企业有类似机器,赶忙把几个技术人员请来,就这样按照老沈的制茶步骤,环环相扣的全自动流水线定制产生了。“从茶农处收来的毛茶,水分含量还比较高,不利于保存,通过我们这套精制加工设备,基本符合中高端茶叶的上市要求了。”老沈说,这套50多万元的设备,一天能精制加工5000公斤茶叶,而人工则需要30人工作12小时才能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不怕采茶季找不到熟练的制茶师傅了。“今年制茶的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明年流水线上再改进一下,加几道程序,那就更全面了。”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狮峰苑的这套全自动流水线机器,走在了萧山茶叶加工“机器换人”的前头,对萧山茶叶生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