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中小学生阅读状况 七成中小学生对自身阅读状况满意

2019-04-24 09:32:42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施晓红

  昨天,宁波中小学生阅读状况调查报告发布。调查表明,宁波市中小学生阅读量远超全省平均水平,与杭州、温州一道跻身最爱阅读的城市前列。本次调查表明,69.9%的宁波市中小学生对自己的阅读现状“满意”,仅有3.51%的学生选择“很不满意”;近四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在去年阅读了20本以上图书;近一半的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为0.5小时至1小时;一半以上的学生会选择在双休日、睡前和寒暑假看书;家庭、学校教室和图书馆是培养中小学生阅读习惯的主要阵地;逾八成学生对学校开展的阅读活动满意。

  近七成中小学生每天阅读时长不足1小时。22.72%的中小学生平均每天阅读时长不到半小时,平均每天阅读时长在0.5小时至1小时的占47.17%,平均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至2小时的占21.8%。相对而言,小学生每天的课外阅读时间较长。

  近四分之一的中小学生在去年阅读了20本以上图书。宁波市中小学生阅读读物的最主要获取渠道是购买,图书馆借阅次之。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小学生对购买的依赖程度逐步下降,从图书馆借阅和网络阅读的比例逐步上升。小学生的阅读行为更多地受到“父母”和“老师”的影响,而中学生则更多地受到“同学、朋友”“偶像、榜样”的影响。同时,随着年龄的增长,中小学生的阅读自主性逐步形成。

  在阅读主题上,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偏好有较大差异。中小学生喜欢的阅读读物种类依次是:文学、自然科学、童话、武侠/玄幻/轻小说、励志/心理读物、卡通漫画、历史/地理、军事。自然科学类和军事类作品,男同学比女同学分别高出20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而女同学对文学类、励志/心理读物和童话作品的阅读兴趣明显高于男同学。

  学业、课业繁重是导致中小学生课外阅读较少的主因。中小学生认为自己课外阅读较少的主要原因:“课业、培训班多,没时间看书”占47.96%、“缺少读书氛围”占32.4%、“学业繁重,不想看书”占30.4%和“不爱看书”占13.61%。

  有54.75%的学生在调查中表示没有阅读困难,同时阅读理解和注意力问题是造成阅读困难的重要原因。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阅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徐雁说,有必要开设阅读指导课程或导读讲座活动,指导孩子更好地进行独立自主阅读,克服阅读障碍,爱上读书。提供更多、更好的读书选择,满足孩子个性化阅读需求。此外,还应注意引导孩子开展文明的网络阅读。

  浙江教育报副主编吴志翔说,不能纠结于阅读“有用无用”的讨论,要深刻认识到阅读之“大用”。通过阅读沉淀专注和定力,是百度搜索、手机速览和作业帮都提供不了的创造力。要引导学生自主阅读、弹性阅读、整本阅读、研究性阅读。除了要营造阅读的有形环境,更要以自身的阅读彰显其无形价值。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