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出台90条惠台措施细则 给台商送上“真金白银”

2019-04-09 09:40  来源:温州网 

  “温州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海峡两岸同心小镇”“两岸影视产业基地”……如今,温州与台湾的合作交流密切,多项工作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这一切,离不开温州涉台营商环境及温州惠台政策的支持。

  记者近日从市台办获悉,温州市又出台了《贯彻<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深化温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助推台青在温创业就业。这也是继去年为给台湾同胞提供与本市居民、企业同等待遇,梳理的142条政策,印制的《关于鼓励台湾同胞在温投资、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政策汇编》政策之后,又一兑现便利台胞台企的举措。

  《细则》围绕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奖励高质量企业、引进台湾高端人才、提供安居服务以及鼓励创新创业载体的提质增效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扶持,共90条。

  在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来温投资合作方面,温州市拿出了“真金白银”,以及满满的诚意。《细则》明确,温州市将为台湾同胞创业提供5亿元的专项融资担保授信额度,单个创业项目贷款担保上限可达500万元额度;支持台资企业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温州市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台资企业可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参与温州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税收、土地、科技创新等方面将给予台资企业或台胞一定的倾斜、扶持。

  《细则》里明确指出,温州市将加强对台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法处理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同时,台胞来温州创业,以其拥有的专利、专有技术等科技成果作价出资入股的,科技成果作价金额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不受限制。

  在保障台商台青在温生活待遇方面,《细则》明确,温州市将支持鼓励建设台湾人才公寓,统一纳入全市人才公寓多点布局规划和所在地保障房建设计划;向在温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目前无住房的台湾人才发放租房补贴;为台胞提供系列便利服务——提供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和市民卡服务,与当地居民同等享受公共交通、金融支付等待遇。

  “台胞心中都有一杆秤,这些年温州的惠台措施不断落实,而且力度一次比一次大,让我深刻体会到‘两岸一家亲’。”全国台企联常务理事、温州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许灿欣点赞。

  许多台商台青也对温州服务工作竖起了大拇指。艾普希龙涂装科技(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柏丞说:“一开始选择在温州创办企业,是看中温州有完整的紧固件产业链,有良好的市场存在。到温州后,我发现这里的惠台政策很实在,让我们台商倍感温暖。”

  和许灿欣、柯柏丞一样,越来越多的台商台青在温州创业,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优秀管理、技术和营销人才受聘于温州市民营企业,为温州市民营档次提升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