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清明时节 文成一位85岁老者在抖音传孝道火了一把

2019-04-06 10: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孙凯

QQ图片20190406101206.jpg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项孙凯)正值清明时节,抖音上一条30几秒的短视频,再次引发了社会大众热议。插画短视频的故事中:孩子从小到大一直都在向父母索要,而对于父母陪伴的需要却从未放在心上,直到失去的时候才明白了父母的不易与需要。故事中的一个简单的“我要你……”成为触动人们心灵的热词,发人深省。很多网友表示:“自己真的从来都没有考虑过父母想要什么”“清明节到了,好想念母亲,挺愧对父母”“今晚必须和父母煲个电话粥”等。

  珍惜陪伴父母的机会越来越少,视频中揭示出“勿让思念成为遗憾,莫用厚葬弥补亏欠”的道理更是深度解读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内涵,在清明时节,更有利于在改变传统祭奠方式与尊老敬孝方面引导社会大众。

  据了解,这条短视频的发起者竟是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包学冠,温州文成县的一位普普通通的退休教师,却也是文成县周边家喻户晓的孝文化传承人,传播孝文化已有几十载。他所在的街头村,在他的带领下坚持传承发扬孝文化,现如今已是全国村镇学习的标杆。包老先生把半辈子的精力都专注在传承孝文化上,通过在文成县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坚持10个月发布短视频近37条,它将传统的孝德文化通过漫画和视频的创意方式,讲述生活中极易被忽视的微小故事,从而直击平凡人的心灵深处。他说:“只要今生我还在,短视频小故事会一直做下去”。

  据了解该系列短视频总播放量已经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最高的一条短视频播放量达600万,发布的短视频累计获赞46.8万。

QQ图片20190406101215.jpg

  古人语:“听余话,长行孝顺酬斯价。”尽行孝顺之事,实现自身的品德价值。泱泱大中华,悠悠五千年,“孝德”向来是以人本为内核,以事亲行孝为践行, 强调良知与责任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对于发展及传承宝贵的民族传统文化,“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如今火爆的抖音短视频平台,包学冠老人坚守孝德文化宣传的阵地,打破常规,扛起传播中华传统孝德文化的大旗。

  一直以来,“遏制农村丧葬陋习,倡导乡村文明新风”是全国推崇移风易俗倡导中的一大全力举措。现代社会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珍惜当下与长辈相处的时间,多多陪伴,精心照料,使其安度晚年,而非在其去世后,在殡葬中大操大办,奢侈攀比。清明之际,丧葬陋习看似是一家一户的“小事”,移风易俗背后却是乡风文明建设和传统文化传承。

  正确认知孝道文化,教育和鼓励年轻群体孝顺父母,弘扬孝道之风,倡导“厚养薄葬”,让孝心孝行通过一个个微小的视频扎根在群众的心中,这样的宣传方式不仅拉近与广大群众的距离,具有创意的同时又不乏时代正能量。

  不忘初心,感念亲恩,弘扬孝德,点滴做起。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孝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让文明新风在乡村落地生根,让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不断得到提升和发扬。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