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西湖景区私家车不能进引发热议 官方回应来了

2019-03-28 08:30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凌鑫 记者 吴越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凌鑫 记者 吴越)“西湖景观初具规模距今已有2000年,中国有信心再保护西湖2000年。”早在2011年,中国代表在杭州西湖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下定决心实现更好保护。

  如何做好永续保护利用,与游客、城市更和谐相处。这个使命,被写入了新规划。昨天,新一轮西湖景区规划——《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下称“《总规》”),在杭州西湖博物馆(南山路89号)进行公示,为期一周(截至4月2日)。

  新版《总规》一出,“支持!不堵车逛西湖才舒服”、“不开心!老人小孩逛不动咋办?我上班咋办?”、“希望公共交通跟上,希望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网友一片议论。

  就众多网友关心的“西湖景区私家车还能不能通行”问题,浙江在线记者专程采访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官方回应如下:

  新版《总规》目前还只是暂时的思路,未完全敲定。在总规划敲定后,还将配套出台相关交通专项规划。欢迎社会各界朋友提出更多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 

  

  如何更好地做好还湖与民?新版《总规》作出进一步思考。未来,西湖景区的环湖一圈将形成景区慢行系统,成为游客在西湖边体验慢生活的好地方。其中,让西湖慢下来是一个重点规划方向。根据新版总体规划,景区内部道路将分成三种功能,部分道路将成为景区特色公交专用道,其他车辆均不可通行。具体规划如下:

  ①慢行专用路:这些路在规划设想只有景区特色公交可以通行,其他车辆均不可通行。

  涉及道路:北山街、杨公堤、南山路(杨公堤-玉皇山路)、孤山路。

  ②景区支路:不建议城市公交线路通行。

  涉及道路:梅灵路、玉古路、万松岭路、虎玉路、凤凰山脚路、九溪路、乾龙路、灵竺路、玉泉路、三台山路、满觉陇路、龙井路(龙井村-灵隐路)等。

  ③景区干路:城市公交可在景区干路上安排线路,但其停靠点以景区集散中心为主,不以景点为设站导向。

  涉及道路:虎跑路、隧道群、莲花峰路、南山路(玉皇山路-解放路)、玉皇山路、灵隐路、美术馆街、梅灵南路、梅灵北路等。

  此外,新版《总规》设想,西湖景区将采用特色公交一票制。据景区特色公交设计者、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园林一所所长杨永康介绍,游客购一张票可至各景点,同时景区内各种交通车辆均可自由上下,实现灵活换乘;特色公交的首末站,将设在周边集散中心及地铁站,实现接驳。

  景区特色公交能否承担得了景区的运力?据媒体报道,公交公司给出的答复是可以承担。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根据新的规划,今后部分道路段将成为景区公交慢行专用道,这意味着景区的道路将会更加通畅,到时公交运行的效率肯定也会提高。”

  网友议论:支持、反对和提出相应建议

  ①支持!不堵车逛西湖才舒服

  不少市民对规划表示支持。网友佩说,通过公共交通会更环保,通行效果更高。“曾带孩子坐公车去了一次动物园,简直堵疯了。我在杭州开了十几年车,有车无车并不重要,能悠闲没有负担的去一个地方最好。”网友于秀英、浩洋均认为,西湖景区交通太堵,禁私家车是合理的。家住柳浪闻莺边的陆大爷听到消息后表示很开心,“我的散步路线没有车,这可安全多了。”

  对于“怕公交太挤”的市民声音,网友骆驼有自己的见解,“路畅通了,公交就不挤了,以前跑一圈,现在能跑三圈。”

  ②不开心!老人小孩逛不动咋办?我上班咋办?

  规划公示后,最愁的还是每天必须经过这几条路线的上班族。家住景区的网友清蒸土豆泥看起来很郁闷,“我们要去滨江上班,不给走景区,绕很大一圈上班的出行成本大增怎么办?”网友liu下的冰雨和网友James也都提出质疑,景区范围内的单位工作人员难道需要跟着游客挤公交上下班吗?

  不少网友也担心老人小孩“游西湖难”。他们提出,景区范围内,成人挤公交都够呛,老人腿脚不便挤公交太危险,需要带着儿童车出行的家庭更加不方便挤公交。网友兰兰草还提出,出行乐趣要少很多。“和朋友小聚微醺后还要挤公交车?想想都难受。”

  ③希望公共交通跟上,希望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规划

  “公共交通得跟的上才行。景区那么大,携老拖幼一大家子靠走的不现实。”“在禁之前先把最优有效的解决方案弄出来吧。”网友“沙子”和网友陈陈泊泊有他们的期待。网友娇娇提出建议,晚上22点到凌晨5点可以私家车开进就好了。网友街头小盆则认为:加大公共自行车站点数量,划出非机动车道是可行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