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带只手机游景区 “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正式上线

2019-03-20 08: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利军 姚丽 记者 俞倩

  根据《西湖文旅大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西湖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2813.94万人次。报告预测,2019年清明、端午等假期,西湖景区仍将成为国内出游热度最高的景区。十一假期的出游热度,西湖将仅次于天安门广场。

  作为深受游客喜爱的景区,这些年来,西湖也在不断努力提升服务与品质,希望能让每一位来西湖游玩的游客都玩得开心、满意。

  昨天,杭州西湖携手高德地图打造的“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宣布正式上线,为国内外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把西湖打造成为“中国数字第一景”。

  化身出游指南,吃喝玩乐全搞定

  西湖景区面积大,约有60平方公里,景点又多,大大小小几十个,在出游前,人们往往需要做些攻略:怎么去?看哪些景点?有什么必去的网红餐厅? 现在,通过高德地图“西湖一键智慧游”,人们就可以获取非常全面的信息,比如景区动态、著名景点介绍、当季醉美推荐、游玩路线、经典游玩项目、美食、交通路线等,通过一张地图就可以制定完整的出游攻略。

  西湖风景名胜区信息中心主任方国兴告诉记者,在基于高德地图内的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内,高德将为景区提供“智慧景区管家”服务。这不光能为西湖景区管理工作输出实时数据分析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西湖的数字服务能力。通过官方精准标注西湖景区景点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为广大游客提供贴身管家式的旅游服务体验,涵盖行前、行中、行后全过程,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导览、一键导游。

  昨天下午,记者打开高德地图APP,在主页面左上角,发现了一个动态的三潭印月图标。当点击图标后,页面就会自动进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介绍页面,吃、住、玩、交通、景区服务等等,都可以在这个页面中找到。

  为游客做足服务,充当智能“活导游”

  在高德地图发布的2018年最具人气景区和最热自驾景区中,西湖景区均位列榜首。车子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停车问题也是管理难题。此次西湖景区也首次将停车场纳入了“西湖一键智慧游”中。也就是说,打开地图,大家就可以看到西湖周边的停车场。

  未来,停车场还将实现即是空余车位提醒功能,更好地服务自驾出行的游客。而除了停车场,微笑服务亭、公共厕所、最佳观景点等,在高德地图上也都有突出标识,游客不需要再寻人问路,就能轻松找到景点、茶馆、停车场、卫生间等位置点,并且可以一键导航直达。游客还可以按照APP提供的多种不同的路线游览,比如精华一日游、醉美十景、夜游古林园、沿湖骑行、文化史迹两日游、深度三日游等。每到一个知名景点,内置明星语音导游服务,也会免费为游客根据详细讲解,就像身边携带了一个“活导游”。

  西湖景观的首要特征,就是三面云山一面城。三面云山200多公里的游步道,既是外地游客登高望湖的首选,也是本地市民健步养生的最爱。这次上线的“西湖一键智慧游”,也在国内首次将200多公里山林游步道进行了全量离线测绘,只要打开高德地图进入“西湖一键智慧游”页面,就可以看到杭州景区游步道的所有入口。目前,44个游步道入口都设立了扫码下载服务,市民游客都可以根据导航进行游览。

  作为智慧景区样本

  将向全国景区推广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此次的智慧游项目在国内景区景点中可以说实现了多方面的突破。首先,它的数据非常精准。西湖景区发动全系统各公园管理处,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在高德地图上已有的旅游服务设施基础上,对新增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添加,涉及梳理整合的信息达到了11000多条次。有了西湖景区官方‘背书’,这次上线的所有数据,从精准度、推荐度、便捷度等各个维度,都可以让游客放心体验。”方国兴说。

  方国兴表示,杭州正在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西湖理所当然要打造成为中国数字第一景。怎样能让游客有不一样的数字化体验,这非常重要。景点不仅要为游客提供好的服务,还应确保旅游安全,这既是游客所需,也是景区痛点。这次上线的西湖一键智慧游,将一键救援电话直接接入到了公安指挥中心。也就是说,只要游客处于西湖景区范围内,就可以实现一键呼救。这样可以最快速实现警力调度、视频追踪、现场救援,也为游客旅游安全上了一道最强的保险。

  据了解,“西湖一键智慧游”将作为“智慧景区”样本,向全国多家景区推广,让更多的游客享受“智慧旅游”的过程,实现“一只手机游天下”。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