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首次发布“森林地图”

2019-03-13 08:5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郑超

  昨天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各地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植树活动,而在宁波,一张特别的“宁波森林地图”让人眼前一亮。

  在这份地图上,宁波全市的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以及野生动植物等分布信息都被一一标记列出。宁波唯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位于奉化溪口镇,此外还有双峰、四明山、溪口、天童等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两个国家级海洋公园分别位于象山花岙岛和渔山列岛。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韭山列岛。银缕梅、镇海棘螈、圆头叶桂、中华水韭等珍稀濒危物种,也被标注在地图上。

  “森林生态系统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极其重要的财富,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质量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的价值。”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推出这份地图,能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宁波森林资源,走进森林,享受森林。呼吁全社会从义务植树人人尽责做起,共同守护好山水林田湖草这一生命共同体。”

  据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宁波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8%,平原林木覆盖率达到2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85%,绿地率36.56%,人均公绿面积11.5平方米。截至2018年底,建成省级森林城镇56个、森林村庄186个,建成市级森林城镇78个、森林村庄1001个。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