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村万树 湖州打造平原绿化行动“升级版”

2018-04-08 08:02  来源: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为提高森林质量,美化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由湖州市绿化委员会编制的《湖州市“一村万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日前正式颁布实施。

  据悉,实施“一村万树”三年行动,是湖州市平原绿化行动的“加强版”和“升级版”,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统筹城乡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弘扬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方案》,按照“百村示范,全域推进”的总目标,计划用三年时间,以1个村新植1万株树为载体,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乡土树种,持续加快农村绿化步伐,优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乡村绿化体系,增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三年行动期间,湖州市将从科学编制绿化规划、推进乡村绿化建设、发展林业特色产业、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5个方面入手,全域提升乡村绿化水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推进乡村振兴和争当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提供有力的生态支撑。

  具体来说,各地将以“一村万树”行动为载体,推进村庄内部的四旁植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等,重点抓好乡村庭院绿化、街道绿化和休闲公园绿地建设,大力推广墙体、屋顶、阳台、坡面等立体绿化模式。结合林业产业发展特点,以高效生态为导向,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林产品品质提升和品牌培育,推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乡村林业产业振兴。依托优质森林生态资源,发展森林观光、乡村民宿、水果采摘等,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精品森林村庄。加强乡村古树名木保护工作,采用“一树一策”的方法,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古树故事,建设一批古树名木主题公园。探索创新义务植树的尽责形式,树立一批绿色典范,推动“植绿护绿爱绿”意识融入家风家训、村风村貌,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的良好氛围。

  同时,创新管养机制,做到建设与管护并举、发展与保护并重,切实加强对农村原有林木的保护,注重对茶、桑、果等经济林的保护、发展和提升,建立完善绿化管护制度、长效管养机制和平原农田林网产权制度,健全管护体系,明确管养主体,落实人员经费,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和绿化成果。

  根据《方案》,预计到2020年,湖州市全面完成“新植1亿株珍贵树”任务,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一村万树”行动,实现每个乡镇建成至少1个以上的示范村,建成示范村100个以上。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