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建德吹响智能制造集结号 传统企业发力数字经济主战场

2019-03-10 08: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叶剑云 陈迁 驻建德记者站 李牡娇

  走进建德市远丰工具有限公司的CNC数控车间,30多台智能化机器正忙碌运转,机身屏幕显示着计划生产数量、本机完成数量和剩余时间。而负责管控它们的仅1名工人。

  “机器人作业,可以减少劳动人员15-18人。”远丰总工程师孔重阳介绍,这是企业从去年开始投入打造的智能化生产线,目前已臻成熟。经过智能化改造后,这家亿元企业的产品品质提升20%以上;年节约钢材约50吨,年节约用电10万千瓦时,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00万元左右。

  远丰工具有限公司的产业数字化,只是建德传统制造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典型之一。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尤其是产业数字化,已经成为建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要素。”建德市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为突破传统企业发展瓶颈,建德市广泛推进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应用,并以此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新安化工集团是建德的龙头企业,今年集团围绕生产数字化、业务模式数字化和运营管理数字化三条主线,实现了管理和市场竞争能力“双提升”,有效促进企业实现从传统生产型向现代服务型的转变。

  “以数字化统领企业生产、管理全过程,我们实现了85%以上的核心装备可控化率,降低采购、制造、库存等运营成本超8000万元,并通过装置数据分析,提高生产效率20%,产品升级周期缩短30%。”新安集团总裁吴严明高兴地说。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