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春招平均薪酬8165元,你拖后腿了没?

2019-03-05 09: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朱晶晶 制图 焦俊

  平均薪酬最高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11955元,相较于2018年10774元上升11%。平均薪酬领跑全国的依然是一线城市,以北京为首,平均薪酬达到了10910元,相较于2018年10309元上升5.8%。

  春节后一直以来就是一年的招聘求职高峰。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智联招聘2019春季人才流动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比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和14%。但值得注意的是,春招期间整体的招聘需求人数降低了4%,在职位数增加的基础上,需求人数的减少反映出企业对单个岗位的人员招聘要求在提升,对单个人力资本贡献的效能有了新的要求。

  从求职端的数据来看,春招期间找工作的人数同比增加了4%,简历投递次数同比增加18%,这表明单个求职者较去年投递了更多的简历,且求职人数在增加,需求人数在减少的趋势将整体影响今年春招的就业景气度。

  春招平均薪酬为8165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求职者的平均薪酬为8165元,比2018年同期的7807元上涨5%。其中,平均薪酬最高的是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为11955元,相较于2018年10774元上升11%。平均薪酬领跑全国的依然是一线城市,以北京为首,平均薪酬达到了10910元,相较于2018年10309元上升5.8%。上海紧随其后,为10231元,相较于2018年的9460元,增幅达8.1%。而薪酬最低的前三名分别是哈尔滨、沈阳和长春,东北地区的薪酬福利水平堪忧。

  值得关注的是,高级管理职业平均薪酬“傲视群雄”,行政/后勤薪资最低。数据显示,2019年春招期间,平均薪酬最高的职业是高级管理,为23004元,是全国平均薪酬的近3倍,IT管理/项目协调紧随其后,为15976元。平均薪酬最低的是行政/后勤/文秘,仅为4823元,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技术/操作工的薪酬普遍也比较低。

  中介服务业的景气度高居榜首,技工需求量大

  “从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排名结果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是中介服务业,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CIER指数越大,就业市场越景气)指数高达3.37,其次是保险及外包服务,CIER指数分别为1.81、1.70。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因为服务业的升级和社会转型的需要,正在持续释放需求,吸纳就业的能力十分强大。”

  智联招聘相关人员表示,从2019年春季求职期间职业景气度排名结果来看,就业形势最好的职业是技工/操作工,CIER指数为3.20,其次是保险及销售业务,CIER指数分别为2.33、2.01。技工/操作工、家政服务、美容美发等职位大多属于工作强度大,且工作体验比较辛苦,求职者对这类岗位的青睐度本身不高,因此用工需求较求职人数高出许多。

  新一线城市最受求职者青睐,占比近四成

  相较于传统一线城市的28.36%和二线城市的20.11%而言,新一线城市吸引的简历投递数量最多,占比38.98%,三四线及更小的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也随着城市等级的下降而减少。

  近几年以武汉、南京、杭州、西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纷纷优化居住和职业发展环境,人才在买房、就业、教育等各方面都享有比一线城市更优渥的环境和条件,而一线城市因为高昂的房价和不够友好的居住出行体验让很多白领也望而却步,因此更多的白领会选择同样具有发展潜力且定居成本不那么高昂的新一线城市来工作和生活。

  大学生就业景气度提升,“慢就业”心态凸显

  作为就业特殊群体,2019年春节期间,针对大学生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在线职位数和需求人数都呈同比增长的趋势,春招期间的发布职位的企业数和需求人数也呈同比增长态势,相较于去年,今年企业的招聘需求较高。尽管需求端打得火热,但在求职端,2019年的大学生显得冷静很多,无论是在春节期间还是春招期间,今年大学生投简历的人数和次数都呈同比下降的趋势。

  据介绍,2019年春招期间,大学生就业形势要好于去年同期。“大学生毕业后的人生方向选择也越来越多样化,出国、继续读书、创业、慢就业等各种形式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大学毕业就开始就业不再成为唯一且必需的选项,再加上2018年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很多大学生会选择考研或者慢就业来减缓就业压力,提升竞争力。”智联招聘相关人员透露。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