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从治堵到治城 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上线

2018-12-30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齐同军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通讯员 齐同军)昨天,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2019发布暨报告会在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杭州城市大脑的开发,源于治堵攻坚。而如今,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则将领域延伸至交通、环保、警务、政法、城管、旅游等多个方面。

  升级后的城市大脑,为何叫“综合版”?云栖工程院专班组长彭伊莎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以前的‘城市大脑’,更多的是服务单一部门,如交通治堵等。而此次综合版的发布,是在整个城市层面更好地厘清交通、发改、城管、卫健、旅游等各部门的关系,通过数据融通,产生协同效应。”

  比如,旅游、交通、城管等部门同时需要某个区域的地图,他们可以直接通过中枢系统实时线上调取,不再需要部门之间线下互相协调,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大脑”。

  城市大脑(综合版)还发布了“欢快旅游”、“畅快出行”、“舒心就医”、“便捷泊车”、“智慧警务”五大系统,以及基于华数TV的“居家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接入大脑的部门系统不再各自为战,而是能与其他部门产生“化学反应”,真正做到从“治堵”到“治城”。

  经过百日攻坚行动后,基于中枢系统的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正式延伸至城管、卫健、旅游、环保等领域,并推出9项惠民举措——交通全域应用、优驾自动容错、重车全程严管、泊位全城共享、先看病后付费、华数智慧生活、桐庐智能旅游、建德数字专列、公园卡郊县游。

  此次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的发布,“欢快旅游”是其中一大亮点。市旅委联合西湖名胜区管委会、建德市和市民卡公司等部门,打通数据孤岛,联手推出了公园年票使用范围由主城区向区县延伸的重大利民措施。还将逐步实现公园卡线上申请。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