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宁波简化审批程序 为老旧楼加装电梯提速

2019-02-26 08: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王翀

  浙江在线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通讯员 吴培均 王翀)“终于告别了爬楼梯的日子,实现了我的‘电梯梦’!”家住宁波市镇海区清泉花园小区的胡锦波笑得合不拢嘴。这两天,清泉花园77号4单元、33号1单元、57号2单元的业主们很开心——三栋单元楼的加装电梯如愿启用。

  2006年交付的清泉花园是镇海区首个花园洋房小区,有1780余户居民。作为该小区加装电梯的牵头人之一,胡锦波告诉记者:“我家在顶楼,因为几年前得了一场病,上下楼都靠家人背,从那时起,加装电梯的念头就在心里扎了根。”直至2017年底,宁波“试水”的加装电梯顺利安装,让她再次做起了“电梯梦”。

  然而,按照传统建筑工程审批,加装电梯前后需要半年时间。正当大家打起退堂鼓之时,2018年夏天,宁波发文打通了梗阻,让老旧住宅的“加装电梯之路”持续提速。宁波市住建局采取上门服务、技术指导、集中联合勘查并联审批的办法简化审批程序,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牵头部门和包片社工替居民跑腿。

  对于这一变化,兴庄路社区干部董林波颇有感触:“加装电梯对居委会、居民来说是新鲜事,要走哪些流程,办什么手续,一开始大家都很陌生,无从下手。现在好了,统一由镇海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牵头,将‘居民跑’转为‘专业部门跑’,面对繁琐的程序及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由牵头部门出面协调解决,进程大大加快。”

  “服务就要服务到位。”区住房和建设交通局住保物管中心副主任陆文良举例,“以往在电梯加装中有个联合审查环节,需要消防等6个部门一致同意才能实现。我们为此设计了一套OA系统,只要在上面发出通知,请6个部门统一时间到现场勘查,一致通过后,再由我们到6个职能部门盖章确认,彻底免去居民往返跑。”

  说起自家楼道电梯加装工程,与胡锦波一同提交申请的姚先生同样直呼“没想到”,从7月提交申请到施工队进场开工,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而且“一次都没跑”:“各相关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太便捷了。”

  审批程序的简化,还激发了市民加装电梯的热情,截至目前,宁波市已有70余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落地,另有161个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