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好消息!双休日杭城有阳光 但接下来一周还是阴雨

2019-02-22 15: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陆海旻

  2月21日,杭城的雨水持久而缠绵。(浙江在线拍友 里尔 摄)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海旻)这个冬天,杭州究竟下了多少场雨,很多人已经数不清了。不只是杭州,浙江全省乃至整个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都像中了连绵阴雨的“湿魔法”。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浙江、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6省,自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0日,日照时数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太阳究竟什么时候能回归?”成了不少人每天都要发出的灵魂拷问。好消息是,就在刚刚,台州最先发来贺电,天放晴了,随后温州的太阳也露了一点脸。那杭州呢?这个双休日会不会出太阳?

  上午,台州小伙伴发现天气放晴了。(图片来源:浙江天气)

  浙江多地降水日数破纪录

  入冬以来,我省出现罕见的阴雨寡照天气,降雨日数之多,日照时数之少破历史记录。

  据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介绍, 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19日,全省降雨日数是1951年以来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雨量3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80%,是历史同期第三多。全省66个站点中有53个站点,也就是超过四分之三的气象观测站的“降水日数”都破了历史同期最多的纪录。

  持续降雨也让阳光成了奢侈品。统计数据显示,从去年12月1日到今年2月20日,共有东阳、武义、遂昌、丽水、青田、慈溪等40个站点的日照时数刷了新低,占到总气象观测站数量的一半以上。

  在最近的两个多月里,杭州也是阴雨天的“重灾区”:有51天都在下雨,较常年偏多近8成,是1951年建站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降水量448.0毫米,是常年184.9毫米的近2.5倍,为历史同期最大值。而日照时数为130.3小时,较常年偏少将近6成,近82天中仅有24天观测到日照,还不到常年日照天数49天的一半,为历史同期最小值。

  杭州这个冬季最长连续阴雨寡照天数为18天。但历史上,这并不是最长的,2007年-2008年的冬天,杭州出现过连续26天的阴雨天气,但是当年同期的雨日数只有34天,所以不及这个冬天给人的阴雨感觉更强烈。

  双休日有望喜迎“太阳”回归

  看腻了每日不变的阴雨,大家期盼太阳的呼声越来越迫切。

  据省气象台说,上一波南支槽的势力已东去入海,水汽“青黄不接”,北方弱冷空气趁势而入,今明后三天,我省有个非常难得和珍贵的阴雨暂歇期。

  虽说雨会停个几天,但如果天况差点,仅以阴或多云为主,晾衣服的机会可能也就几个小时。不过,后天晚上起,西南暖湿气流逐渐活跃,副高重新加强,江南将再次回归阴雨连绵。

  这周末,杭州也阴雨间歇。杭州气象台说,今天(22日)雨水就要暂告一段落,双休日的白天,杭州都不下雨。云量会减少,而不是像这几天一样把整个天空捂得严严实实的不见天日,太阳也有望露露脸了,说不定还能见到几个小时的阳光灿烂。

  纵是阳光昙花一现,也值得令人高兴了。眼下杭州梅花开放,植物园的早樱也已初露头角,大家不妨趁着这个难得不下雨的周末去探访一番。

  下周,杭州依然会进入持续阴雨天气。周日夜里新一波降水将席卷而来,而且一直到3月上旬,多雨的格局都难以改变;好在气温会有所回升,双休日最高气温会回升至10℃以上,湿冷的感觉会削弱不少。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