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年度最大最圆的月亮在今夜现身 杭州人有没有运气见到它?

2019-02-19 09:19  来源:青年时报 □主任记者 张鹏

  今天是“雨水”节气,同时也是元宵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

  除了中秋节以外,元宵节也是一个赏月的好日子。今年元宵节恰逢“超级月亮”,我们能否吃着元宵赏月呢?

  今夜的“超级月亮”

  我省无缘见到

  近年来,“超级月亮”这种现象深受大家的关注。所谓超级月亮,是指处于近地点位置附近的满月,其视直径比它处于远地点时大约增大14%,明亮程度大约增加30%。

  “超级月亮”每年都会发生,有时还不只一次。今年,“超级月亮”会上演罕见‘三连发’,时间分别是1月21日、2月19日和3月21日。其中第二次,也就是今晚,是观赏效果最佳的,可谓是年度“最大最圆月”。

  这次的“超级月亮”,据称,今晚11点54分“最圆”。天若晴好,大家就可欣赏到一轮皎洁明亮的“超级元宵月”。已在雨水中“浸泡”10多天的杭州人,能有幸看到这次的“超级月亮”吗?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消息,今天白天全省阴部分有小雨;今天傍晚到明天,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这样说来,整个浙江省今晚都看不到月亮。而且这次错失以后,想要元宵节再见“超级月亮”,据说就要等到9年以后了,因为月球近地点每月向东移动3度,大约9年绕月球轨道一周。

  周末有望雨歇

  想“阳光灿烂”有点难

  见不到元宵节的“超级月亮”,心里是不是有点颓?打起精神来吧,浙中南部分地区从2月20日夜里开始还要迎接大雨或暴雨,22日起雨势减弱。

  在雨雨各行业中,本周的气温起伏不大,最低气温北部一般3~6℃、南部4~8℃,人体感觉仍较阴冷。

  有网友说,杭州从2月7日至昨天,已经连续12天阴雨,日照时数为0,啥时候是个尽头呢?没办法,谁叫印度洋、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北上,碰上了小股冷空气,而冷暖气流交锋的“主战场”又恰恰在长江中下游流域。气象部门表示,短期内,这样的天气状况很难打破,本周继续阴雨,如果想要见到太阳,这个双休日有望出现降雨间歇。但是想出现“阳光灿烂”的日子,只怕还有些难度。

  看来,只能调整好自己的心情,今晚去赏灯吧。今天白天,杭州阴,有时会有些小雨,天空云量7-8成。晚上有小雨,赏灯记得带上雨具。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