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节不“打烊” 杭州法院执行部门抓了156名失信被执行人

2019-02-13 08:4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春节期间,很多特殊岗位的工作者注定无法正常休假,其中就包括法院执行部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这些失信被执行人可能现身的场所,公安机关和法院执行部门联合布控的网悄然张开。

  2月3日,上城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高建强带领的执行备勤小组格外忙碌。当天上午9点,高建强刚刚到岗,执行指挥中心便接到了城站铁路警方的电话,一名被磐安法院执行布控的失信被执行人出站时被民警抓获,要求辖区法院协助将该被执行人带到拘留所。高建强带着组员赶到城站后了解到,被执行人系一名57岁浙江籍男子,准备经杭州中转回老家。“你才欠了14万元没还,赶紧把执行款履行掉,表现好的话可以不用司法拘留,还能回家过年。”高建强劝说道。然而,男子实在无法清还欠款,高建强只好根据布控指令,将他送往杭州市拘留所。然而,车子开出不到10分钟,铁路警方的电话又来了,一名被临安法院布控的失信被执行人“报到”了。高建强只好让同事掉头,回城站带人。就在高建强劝说这名被执行人时,第三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铁警送到了派出所。“乖乖,‘生意’真好啊……”高建强苦笑着说。当天中午12点左右,高建强和组员们回到法院,匆匆吃了午饭,继续备勤。下午1点,汽车南站传来消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出现在该站,准备前往苍南……

  2月4日,大年三十,不少市民都会用“烧头香”的方式祈福。当天晚上,一名温州女子兴冲冲地来到杭州,她也想去祈求福气。然而,她刚入住宾馆就被抓了。原来,这名46岁的女子是一名失信被执行人,已经被温州法院网上布控,并附带15天的司法拘留决定书,而对于这一切,这名没有积极履行执行款的女子竟毫不知情。当晚7点左右,女子在景区某宾馆入住,很快,灵隐派出所民警便敲响了她的房门。此时,她才知道,就在她办理入住手续时,警方就接到了系统自动报警。西湖法院执行局徐自立法官接到民警电话后,立即放下年夜饭的筷子,赶到派出所。“我怎么这么倒霉,本来是想来祈福的……”女子懊丧地说。

  2月6日,正月初二,经开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吴跃明在办公室值班,这是他连续第四年坚守在春节“执行110”的备勤岗位上了。当天,被执行人徐某被临安青山湖派出所抓获,吴跃明立即组织备勤力量赶往临安带人。由于是长途押解,吴跃明一路上保持着警惕,防止被执行人出现过激行为。被执行人徐某当天穿着一身红色羽绒衣,想图个吉利,满心欢喜地准备回家过年,没想到会被抓获。在被送入拘留所的那一刻,徐某懊悔不已:“早知道你们春节也执行,我就主动处理债务了……”据悉,今年春节期间,吴跃明连续6天出警,共抓获7人,拘留3人,罚款3人共计8000元,执行到案款26万余元,执结案件4件。

  杭州中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是布控抓获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峰期。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全市法院执行局实行常态化备勤机制,针对春节期间部分失联已久的失信被执行人会返乡的特点,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布控,对抓获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实行司法拘留等惩戒措施。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共出警139次,抓获被执行人156人(其中,协助外地法院抓获被执行人84人),拘留94人,执结案件28件共计690余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