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春节“黄金周”大数据公布 城际交通发送旅客270.27万人次

2019-02-12 08: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记者 毛雨佳/文 王璟/制图

  2019年的春节黄金周已于2月10日结束。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了解到,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共安全发送旅客270.27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7.25%。除公路以外,铁路、民航、水路,以及市内公共交通的运送人次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和往年相比,今年的黄金周,人们走得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舒心、更加准时了。

  科学组织,确保路航畅通无阻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的春运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围绕市政府提出的“平安春运 便捷春运 温馨春运 诚信春运,奋力开启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新征程”这一总要求,进一步健全覆盖26个市级部门及14个区、县(市)的工作协调机制,并推出“春运慧眼”监控与分析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指挥靠前,科学组织,为人民群众安全、放心、舒心出行创造良好条件。

  公交和地铁出行,一方面根据客流情况加大运能配备,一方面加强与铁路联动机制。杭州公交强化火车东站现有28条公交线路的运营管理,并在5条夜间班线基础上,开展“春运暖巴”定制公交服务,提供“门到门”服务,将每位乘客送至小区门口;杭州地铁强化联网运营服务,延长服务时间,向乘客提供更舒适、更便捷、更安全的乘车环境。

  今年民航返程高峰提前出现,客流量连创新高,7天长假的进出港客流量约81.4万人次,其中发送旅客41.89万人次。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协调民航部门通过更换大机型、提高航班执行率等方式优化运力调度,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高速公路返程高峰车流量较大且路面湿滑,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提前要求公路部门和收费公路业主单位完善免费放行办法,防堵保畅。春节期间高速公路总体通行情况良好,杭金衢、杭新景、杭徽、绕城西线等部分路段在10日中午以后时段出现滞缓现象,通过交警、路政、业主单位积极采取措施,均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通行秩序,未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严重拥堵和滞留情况。

  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会同有关部门,按“全覆盖、明重点、零容忍、强监督、硬问责”要求,春节期间对重要客运站场、主要道路航道、一线检查站点、临水临崖道路等强化管理,杜绝春运乱象,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情满旅途,打造春运杭州品牌

  现在,春运旅客的要求更高了,“走得好”成了基本诉求。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与各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密切配合,开展“情满旅途”主题活动,打造春运杭州品牌。

  春节黄金周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推出了巡游出租车发放专项补贴和考核加分制度,加强出租汽车运营调度和管理。为了增加出租汽车有效供给,今年的巡游出租车应急车队车辆数更是达到2000辆以上,有效缓解了春节黄金周高峰期间的打车难问题。

  铁路部门利用官方微博、微信、车站广播、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发布列车开行、车票预售期、售票时间、剩余车票、列车正晚点等旅行信息;火车东站上线了智慧东站室内导航系统,跟着它,能轻松到达想去的东站站内地点;东站候车大厅进站口安装了自助实名制验证机,即人脸识别系统,自动刷脸进站验票更加快速、安全、高效。

  民航部门为“老弱病残孕幼”旅客打造“空地无缝链接”式的乘机一条龙服务,设立“无成人陪伴儿童接待站”及“特殊旅客服务柜台”;杭州萧山机场航站区中心营造航站楼春运文化氛围,开展“幸福登机口”“幸福照相馆”等特色春运活动;还首次设立“爱心小屋”,供在楼内短暂过夜休息的旅客使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与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一起,节前与春节期间在火车站、汽车站及地铁公交枢纽场站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1.5万人次志愿者服务春运旅客超过百万人,为旅客提供问询向导、秩序维护、协助安检、行李帮提、老弱帮扶、姜茶赠送、赠阅书籍、理发推拿、儿童乐园、书法送福、英语问询等服务,让旅客的春运之路走得更加舒畅温馨。

  坚守岗位,为旅客带去周到服务

  春运黄金周期间,交通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为旅客带去温馨、细致服务的例子比比皆是。

  杭州公交劳模、93路司机何捷,主动承担起了“春运暖巴”营运任务,把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让给其他司机。为了让市民乘客感受到传统佳节的欢乐气氛,他不仅在车厢里悬挂了中国结、吉祥物、彩色花带等装饰,还给上车的市民乘客们送上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福”字、中国结、春联、窗花等精美礼品,向市民乘客们送上自己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正月初三,在火车东站的“赵红卫雷锋服务台”,旅客王先生买来咖啡,坚持要送给几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杨凯、刘子祎和徐冬。原来,王先生不慎将包遗落在了衢州开往杭州的火车上,多亏工作人员帮助才失而复得。春节期间始终坚守岗位的杨凯说:“能得到乘客的认可和感谢,就觉得自己忙得很有意义。也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出门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一旦丢了,也请第一时间与工作人员联系。”

  截至2月10日24时,2019年春运已历时21天,全市城际交通(公、铁、空、水)总计已安全发送旅客达1005.53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7.69%;全市市内公共交通(公交、轨道)旅客运输总量达8611.58万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08.35%。

  现在,春运已进入返程阶段,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市春运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运输单位,把工作重心从旅客发送运输组织转到运输安全保障和返程高峰疏运应对上来,同时继续开展“情满旅途”各项活动,确保人民群众走得安全、走得及时、走得满意,在全省春运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头雁”作用,力争杭州市2019年春运工作圆满收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