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传呼机、黑白电视、收录机……杭州市科协的这场成果展勾起市民们满满的回忆

2018-12-15 15: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image.png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杭州市科协成立6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特殊的年份,近日,由杭州市科协、杭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改变生活科技成果展”在低碳科技馆一楼展厅开展,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参观。

  深化改革四十年,科技兴市一甲子。本次科技成果展,是改革开放四十年辉煌历程的一个缩影,通过实物展示、实景搭建、现场体验等,将“科技、智慧、生活”概念贯穿其中,让观众在时空穿越中,感受科技对市民生活和杭州这座城市的影响与变化。

image.png

  西湖牌电视机、缝纫机、照相机,杭州牌手表、收录机,东宝牌空调、金鱼牌洗衣机……展厅中完美复原的80年代民房勾起了在场许多观众的回忆,纷纷合影留念。不少00后、10后参观者对这些老物件充满好奇,不停地询问其用途和背后的故事。

  据了解,这些老展品都来自于低碳科技馆的馆藏以及广大热心市民朋友的捐赠。为了筹备此次展览,近一年来,主办方搜遍了全国各地,而且每个物件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与杭州相关的故事。这些杭州人民熟知的品牌产品,曾装点着大众往昔的生活,它们的出现,消失,又或发展,都反映了科技的变化。

image.png

  世纪之交,互联网出现,大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杭州迈入智慧城市的快车道。从人工到智能、从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科技使大众的生活日新月异。展览突出了“城市智慧街区”的概念,将智慧出行、绿色生活、5G网络、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智慧消费等内容有机地融合起来。吉利集团的新能源汽车、阿里菜鸟裹裹的环保盒子、海康威视的人脸大数据识别系统、新华三的语音开关面板……科技在日常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运用,使杭州市民最先体验到了生活的舒适与便捷。数字生活新篇章还展示了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精彩片段,表达了市民对未来生活的梦想和憧憬,反映了杭州发展正在迈向新的高度。

image.png

  这次展览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和亮点,就是所有展品都来自于杭州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均为本土创造;同时播出的同名纪录片,由40位科技工作者用60分钟时间口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现了杭州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杭州科技工作者的梦想追求,是一次名副其实的杭州科技历史展、主题展和成果展。

image.png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中旬,每周三至周日上午9点30分到下午4点30分,面向大众免费开放,感兴趣的观众可去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参观,感受一下40年来科技创新的变革。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