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十年反转 台州进入全省GDP增速前列

2019-02-01 08: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益敏 史春波

  台州一企业在生产出口欧洲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新华社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2月1日讯(记者 王益敏 史春波)近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2018年,台州GDP同比增长7.6%,增速居全省前列,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9.4%,增速居全省第二;民间投资等增速,在全省处于较大的领先优势。

  最近钱江晚报记者到台州采访,当地人更愿意将近来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归功于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发展民营企业。

  众所周知,台州的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主导地位。数据显示,当地99.5%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并创造着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可以说,研究台州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是研究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史。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台州的经济总量曾是全省标杆。这个浙南的沿海小城在人口数量不多、地理环境劣势的情况下,总量跻身浙江第三位;

  到了本世纪初,在外部金融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下,台州发展步子慢了;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更是让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体的台州经济雪上加霜,经济总量跌至全省第五位,和第四位绍兴的差距,达到千亿元。

  如今,台州在民营经济的带动下,实现了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和领跑者的差距不断拉近,这一路走来,像极了一个大写的“V” 字。

  在人才技术、经营理念、交通区位等多领域都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台州靠什么赶超?它又是如何致力于发展民营经济,并利用这张底牌,打造出“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

  有人说,是因为台州人在发展民营经济中的那份坚持。他们中,小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大到七八十岁的老创业者,在自己的细分领域,坚守实业,最终完成凤凰涅槃。

  事实真是如此吗?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两个月前的2018年12月5日,新农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这是台州第53家上市企业。这家致力于创建中国最具价值的农化企业,诞生于僻远的台州仙居,在近40年的发展中,最终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或许你会意外,2002年的台州,只有2家上市企业,16年后的今天,台州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多达53家,其中A股上市50家,居全国地级市第4位;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25家,居全国地级市第3位。

  事实上,正是凭借多年对于实体产业的专注,再加上资本的助推,让台州民营经济的发展,走上了一条不降速的快车道,更带来了示范作用。

  “这几年来,台州一直把推动企业上市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一个重要抓手,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台州市金融办负责人这样总结。

  数据显示:2018年前3季度,台州全市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6.23亿元,同比增长16.2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8.34亿元,同比增长7.17%,共有46家实现盈利,占总数93.88%,全市无一家ST,在资本市场中树立了良好形象。

  从传统制造业,到完成改造升级,台州就是在这样的不断前行中,走出了一条极具“台州特色”的改造之路。同时,借助资本力量推动,完成传统制造业又一次的裂变扩张。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