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台州将培育20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航母企业”

2019-01-10 08: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董洁 黄玉环

  台州市经信局局长鲍宗仁发言。

  浙江在线杭州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黄玉环)民营经济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也是支撑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

  9日下午,在全省经信工作会议上,台州市经信局局长鲍宗仁专门就再创民营经济辉煌作了发言。

  形成产业组团发展 培育大企业方阵

  发言伊始,鲍宗仁首先列出一组沉甸甸的数据:2017年、2018年1月至11月,台州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和10.3%,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

  这样亮眼的数据,来源于台州对推动民营经济优化升级一以贯之的决心:坚决聚焦高质量发展。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医药医化等七大产业集群,着眼千亿产值目标,台州确定了33个县(市、区)级特色百亿支柱产业,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产业组团式发展体系。

  在企业培育中,台州将培育大企业方阵作为重中之重。启动实施了“2211”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到2021年,培育20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航母企业”、20家销售收入50-100亿元的“旗舰企业”、100家上市企业和100家“瞪羚企业”,打造全市制造业龙头企业第一方阵。

  破除“低散乱”格局 率先告别“三合一”

  经济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大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也绝不意味着“低散乱”。

  过去一年,台州加快出清落后产能。2018年,全市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作坊)3133家,在全省率先彻底告别“三合一”。传统产业全行业整治成效显著。比如,温岭市开展鞋业专项整治,累计关停鞋企(作坊)5280家,基本实现“四无”鞋业作坊“清零”;三门县以橡胶行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通过实施“拆、治、关、转、立”组合拳,关停整治“低散乱”企业216家,产值、税收不降反升,橡胶行业脱胎换骨。

  对低产出高耗能项目,台州也坚决说“不”。从2017年11月开始,全市暂停审批八大高耗能行业项目,从严控制包含铸造、表面处理等高耗能工序的项目,目前已否决低端的高耗能项目近40个。

  接下来,台州还将继续深入推进低效企业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力争对亩均税收1万元、3万元、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通过追加投资、转让出租、整合改造、收购储备、并购重组等方式,分别于2018年内、2019年内、2020年内实现改造提升,2018年已完成对全部964家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的低效企业的改造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