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烤鸭一飞冲天 传统年菜稳居春节“网红菜”首席

2019-02-01 08:3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过年了,怎能少得了“吃”?近日,2019大众点评“年味地图”出炉,告诉你过年大家最爱吃什么?

  截至1月29日20时,大众点评2019“年味地图”大数据实时显示,南北食客凭借着对烤鸭的热爱,将其推上了全国最火菜第一名。而在广州,佛跳墙、白切鸡等过年特色菜品的搜索热度持续增长。至于杭州人,春卷、酱鸭、年糕、八宝饭和清汤鱼圆,这些有家乡味道的传统年菜,是杭州人最爱的TOP5。

  传统年味强势回归 八宝饭力压网红脏脏包

  “年味地图”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火的网红菜有脏脏包、舒芙蕾、脏脏茶、炭火蛙锅、爆浆蛋糕。“脏脏”系列入围了北京、上海、重庆、杭州、西安等10个城市的网红菜榜单,成为吃货界一霸。

  但在过年期间,网红食品靠边站,传统年味强势回归。在华北地区食客心目中过年特色菜排名第一的是饺子;拥有百年历史的盆菜在华南地区稳居首位;到了华东地区,大家最青睐的过年菜肴变成了甜滋滋的八宝饭;鱼糕和腊肉则分别是华中和西部地区人们的最爱。此外,上海的四喜烤麸、北京的芥末墩、天津的素饺子、广州的白切鸡也位居当地过年特色菜榜单前列。地域特色凸显和传统菜肴回归是2019春节餐饮的最大特征。

  新年养生当道 深沪杭“吃草族”遍地开花

  每逢佳节胖三斤是很多人的痛,吃得养生吃得健康,也成了国人新年饮食的新选择。

  数据显示,广州最受关注的五大菜品中,椰子鸡、猪肚鸡、砂锅粥这类滋补养生菜品占了三席,糖水、椰子冻等具有养颜功效的美食也深受南方食客的喜爱;在北方,羊肉撑起了滋补的半边天,羊蝎子和涮羊肉长期占据北京、天津、西安最火菜榜单前列。

  还有不少人过年爱上“吃草”。“年味地图”数据显示,2018年“健康餐”在深圳的搜索量同比增加229%,成为全国“吃草”意识最强的城市,杭州与上海的食客也以执着的“吃草”态度拿下榜眼与探花。从食材选择上看,深圳人的年桌上每顿都离不开时令蔬菜,配合蒸、煮、白灼等低热量的烹饪方式,真是想不瘦都难。除了健康餐备受追捧之外,全国范围内“轻食”搜索量同比增长51%,“沙拉”同比增长4.2%,由此可见,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健康餐饮已经成为新的热门品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