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春节过年回家不能输 杭州又“买”了全国第一

2019-01-29 07:5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腊肠、猪肉脯、花生、核桃和榛子,成了杭州外卖年货的最爱。买好年货返乡的人,更是开启了一场“过年回家不能输”的“战役”……

  距离春节不到一周时间了,年货买好了吗?听说这几天杭州的超市,那叫一个人山人海,不想人挤人的,直接选择网购年货,还有不少杭州人直接让外卖小哥给自己送来了年货。操作看似很前卫,但是年货还是经久不变的老味道,腊肠、猪肉脯、花生、核桃和榛子,位列杭州外卖年货前五位,其中腊肠同比增幅超221%。

  年前外卖订单金额大幅增长 腊肠年味满满

  杭州人有多爱腊肠?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20日,腊肠占到了杭州人年货订单比重的1.6%,全国平均值则为0.4%,杭州妥妥拿下全国第一。杭州人的年,是腊肠味的。

  因为采购年货的关系,杭州人的外卖订单金额大幅增长,200元以上的订单,同比增长41%。20天里,杭州产生了3.6万单客单价200元以上的高额订单。其中,有用户一口气买了5盒250g的东阿阿胶,花费4444元,成了20天里最贵的一单;有用户买了12只杭州老字号万隆酱鸭,花费348元,是最贵的一单酱鸭订单;还有用户一口气买了8斤全瘦腊肠,花费340元,是最贵的一单腊肠订单。

  宝龙城市广场、龙湖天街、都尚购物中心、黄龙体育馆、华盛达广场等商圈,位列杭州外卖年货消费最多的商圈前五位。

  除了用外卖采购年货,还有不少在杭州打拼的年轻人,春节前的外卖订单留言备注里,也满满都是年味。“老板,这是我回家前的最后一顿啦。”“本学期末在小和山的最后一餐,希望量足味美,快一点送到吧,谢谢了!”“连吃五天你们家的黄焖鸡了,今天最后一次,明年再见。”类似回家前最后一顿这样的订单,杭州有635条。“饮料换成相同价格分量的薯条~谢谢!辛苦!春节快乐!”“狗年最后一次点番茄鸡蛋了,猪年继续!春节快乐!” 预祝春节快乐的订单备注有2298条。

  过年回家不能输 男人爱瘦脸、90后爱植发

  买好了年货,不少人就要踏上返乡的道路,对于回家过年的人,每个春节都是一场“过年回家不能输”的“战役”。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就春节前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数据发布《春节健康消费报告》显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在为“过年回家不能输”的目标不懈努力:回家后可能要相亲的90后,赶着在年前瘦脸和植发;80后作为一家的顶梁柱,忙着采购精美的健康礼盒,回家送礼不输“面儿”;想甩掉“中年油腻男”标签的60后、70后男性,则抓紧时间减肥瘦身,不想在老同学聚会时输掉身材。

  以不能输颜值党为例,亲戚团圆、同学聚会、过节相亲,各种需要“见人”的事情应接不暇,即便不求“艳压群芳”,至少希望“人见人夸”。因此,不少人早早选择了医疗美容服务,期望在春节前以最快的速度提升颜值,比如1月23日聚划算的“医疗美容服务专场”上线第一天,就吸引了超30万人围观。

  求美之心的迫切,连男士也不例外,阿里健康电商平台2018年12月-2019年1月的销售数据显示,有超过两成的男性购买医疗美容产品。但相比女性消费者追求皮肤白皙光滑,男士则更爱消瘦的面庞,瘦脸针成为“小鲜肉”们的剁手最爱。

  90后成为所有“变美”产品的绝对购买主力军,其中最突出的要数植发服务。数据显示,年前购买植发医疗服务的90后占比超57%。60后则希望通过水光针,在春节前拥有水润透亮的皮肤。

  从城市纬度来看,全国各地对变美的关注显示出不同特点:福州人最喜欢植发,昆明人偏好水光针。以“出产”美女著称的成都、重庆对美白针十分执着,川渝两地姑娘皮肤白不是没道理的。杭州人最爱购买口腔类医疗服务,广州人则偏好玻尿酸。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