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省道交通网如何布局、孩子入园难题如何缓解……

民生小事,代表委员也牵挂 省两会代表、委员为你解答

2019-01-26 08:39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 孙燕 施雯 吴崇远 杨茜)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关乎着浙江未来的发展,也关乎着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会如何实现。

  两会前夕,钱江晚报曾向广大读者征集心声,大家有任何问题想@代表委员的,都可以通过本报热线96068和“浙江24小时”客户端评论留言告诉我们。接连几天,我们的后台每天都记录下了大量的读者心声。

  昨天,是省两会代表委员们报到的日子,钱报记者从中挑选出了几个提问频率最高,大家关注最密切的话题,带到了两会上。

  对于这些来自读者的热情提问和留言,代表委员们是怎么看的?他们又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建议尽快出台浙江省“十三五”公路省道网规划

QQ截图20190126082422.png


  读者提问:

  丽水莲都区大港头至景宁县九龙的公路是连接丽水莲都区和景宁县的一条重要纵向通道,已纳入《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的临安至苍南规划省道(216省道),对完善浙西南公路网,形成联网环线,改善浙西南山区交通面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迫切希望这条临安至苍南的省道规划能尽快获批。

  省人大代表、丽水莲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元龙:

  确实,我省的公路省道网布局已有十多年没有调整。原来的公路省道网布局已越来越不适应目前的需要。特别是我省进入了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等“四大”建设时期之后,对我省公路省道网布局及时作出调整,已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所以,这次我带来了一份建议,建议通过公路省道网的规划调整,发挥省道在加强省际畅通、提高县际运行效率、打通乡镇节点和广泛通达经济开发区、特色小镇、风景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据初步了解,目前,省公路管理部门已拟订我省“十三五”公路省道网规划调整方案,正在上报省政府待批。建议省政府及交通主管部门,从我省实际出发顺应四大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以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及时调整我省的公路省道网布局,尽快出台浙江省“十三五”公路省道网规划。

  错位发展幼儿教育,加大普惠政策扶持

QQ截图20190126082430.png


  读者提问:

  前年家里有了二宝,转眼间就要到上幼儿园的年纪。可家周边公办幼儿园入学很紧俏,民办幼儿园要不就特别高端、收费太贵,一些低端的幼儿园我们家长更不放心,有代表委员关注幼儿教育问题的吗?

  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民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燕峰:

  此次省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全面二孩”实施后幼儿园基础设施和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目前全省层面“入园难”问题已经得到有效缓解。当前和未来十年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由“能入园”向“入好园”转变。不过,目前民办幼儿园普惠不优质等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地区公办幼儿园比例仍然偏低。此外,由于一些地区配套上缺乏区域统筹思维,导致部分规模偏小的新小区新建幼儿园“晒太阳”,老城区的幼儿园“挤破头”的现象。

  今后应该明确政府兜底、公办幼儿园保基本,民办幼儿园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错位发展思路。各地视财力状况建设相应的等级幼儿园,不要盲目追求办高端园、奢侈园、豪华样板园。各地要按标准分年度改造提升薄弱幼儿园、农村小规模幼儿园和教学点,在2019年底前,完成“临时办学点”“学前儿童看护点”“过渡幼儿园”整治提升,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幼儿园的基本需求。同时不断提高民办普惠幼儿园办学标准,加大普惠政策扶持力度,帮助民办普惠向优质普惠发展,同时鼓励民办幼儿园个性化教育方向发展。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