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些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好声音”

2018-03-27 14:12  来源:温州网 孙余丹 郭乐燕

  又是一年“两会”时间。为了全方位展现代表委员认真履职的风采,今年起,“代表委员通道”栏目,现场对话代表委员,并同步推出视频专题。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注些啥?他们又带来哪些建议提案?听听代表委员们的两会“好声音”!

  借政策“春风”建设新农村

  市政协委员雷朝阳:

  温州是浙江省内少数民族集聚大市,尤其在平阳、文成、苍南、泰顺等地,大概有37万少数民族同胞。我是畲族人,这次也带着我们少数民族的呼声过来。首先要表达的是感谢!感谢党长期以来对我们畲族在内的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与支持,这些年,我们少数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开创了畲乡发展的新局面。

  同时我也留意到,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让人耳目一新,省委、市委相继出台落地政策推动乡村振兴“落地生根”。我们正沐浴着党的民族政策“春风”,对此我也有两点思考:如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尤其是乡村的精准扶贫?怎么把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好,留住乡愁记忆?接下来,我个人将会把参会提案提交到大会,用心履职、主动作为,我们畲族群众正信心满怀、共同奋斗,加快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为在外温商回乡开方便之门

  市政协委员应泽从:

  我更关注在外温商、在外游子回到家乡建设老屋能否更“方便”。把人留住就要把根留住,这个根往小了说,就是老家那个老宅子,许多在异国他乡奋斗、定居的温州人对家乡有深深的念想,希望能把自己的老房子打理好,进而把老家的村子建设好。只有把老家建好了,在外温州人对家乡的留恋才会更多。但目前异地处理宅基地手续繁琐、过程复杂,以及户籍问题也没有很好的得到解决,希望政府能支持帮助在外温州人建设好他们的“根”之所在,为老屋建设多开“方便”之门。

  在大拆大整中提升妇女幸福感

  市政协委员王颖:

  在我市“大拆大整”中心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城中村改造推进速度很快。但在改造过程中,很多拆迁对象离开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其中部分妇女因为固有的生活模式比如走街串巷、邻里互动等发生了转变,得不到延续,由此产生了不安的情绪,进而影响了她们的生活。

  针对这个问题,希望通过政府、社会组织和农村妇女自身的努力,促使妇女们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融入到城市生活中来,提升归属感和幸福感。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更获重视

  市政协委员兰春才:

  本次参会,我最关心的还是我们一线产业工人。温州作为制造业大市,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方面都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在日常的工作走访中,我了解到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这也表明我们温州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将直接影响企业产能效益。

  我建议要更加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比如,在政府层面可以出台相应的扶持、培训政策,从顶层设计提升工人技能及综合素质。同时,将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加大师资、资金等方面的投入。加大社会舆论宣传,提升一线普工及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从观念扭转社会偏见,形成崇尚“劳动最光荣”的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