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城管爱心年夜饭火热开席 “让他们在杭州过个好年!”

2019-01-26 08:09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郑清 曾大吉 王志立

  “这顿‘年夜饭’让我特别激动,比在家过年还激动。收到各方的祝福,倍感温暖啊!”肖丽琼说。

  41岁的肖丽琼是杭钢南苑道路清扫班的成员,老家在江西,家里有一儿一女。2011年,她来到杭州成为一名环卫工人,因为工作需要,9年间,除了有一年回家过年,其余都留守杭州,为了节日期间整洁的市容市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再过9天,就是除夕了,她提前吃上了一顿特别热闹的“团圆饭”。

  昨晚6时,杭州城管部门、协会、慈善总会和爱心企业等联合举办2019年城管爱心年夜饭活动,全城设1个主会场、11个分会场,共置办了272桌年夜饭,邀请了2590名今年春节期间留守的环卫工人、市政工人、停车收费员等城管一线职工代表参加,大家一起提前过大年。

  让关爱成为一种习惯

  爱心年夜饭热闹继续

  “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过年过节特别忙,我们一个清扫班20多人,只有七八个人有机会回家,一般都让给家中有重要事情的同事。”肖丽琼说,“有时是和同事一起过年,有时是小姐妹邀请我去家中过年,虽然也没怎么落单,但每到除夕,还是很想念家人。”

  市城管局环卫监管中心副主任沈旻昕介绍,在杭州,80%环卫工人来自省外,从事着城市道路和公厕保洁、化粪池清掏、垃圾收集、绿化养护、河道养护、停车收费等一线工作。今年,他们中有近九成主动放弃春节假期,选择留守岗位,服务杭城。“去年的环卫爱心年夜饭效果空前,今年春节,我们又牵头爱心企业再次举办爱心年夜饭活动,规模比去年又大了点,除了拱墅区的主会场外,11个分会场也各具特色。“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杭州待了有10年以上,为杭州的城市建设付出了很多。”

  主会场:200余名留守城管一线职工代表

  一起吃饭、许心愿、看表演

  晚上6时,位于拱墅区的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一楼大厅内星光璀璨、气氛热烈,200余名来自拱墅区城管的一线职工欢聚一堂,22桌宴席整齐排开,工人们围坐在一起,畅聊过去,展望新年。

  “有微波炉能吃上热饭!”“希望有百科全书送给女儿!”“明年抱孙子!”……在签到环节,每个参加活动的一线工人都把自己的小小心愿写下来,张贴上心愿墙。

  年夜饭开宴后,由环卫工人们自编自演的精彩节目纷纷上演。踢踏舞、诗歌朗诵、歌舞表演、大合唱等轮番上阵,书法家还现场书写“福”字送给来宾。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劳动模范徐俊昌说:“逢年过节我们最为繁忙,连亲友的酒席都很少参加。这次的活动不仅让我们能有机会聚在一起吃饭、聊天,还让大家深深感受到,我们的社会是关心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这使大伙儿的干劲更足了。”

  “这顿年夜饭仅仅是个开始,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还会通过不同的方式,请那些春节留守杭州的外地劳动者们团聚吃饭,让他们在杭州过个好年。”沈旻昕说。

  照片由杭州市城管局提供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