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充分挖掘数据价值 实现资源互通互联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19-01-06 08:0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庄郑悦 通讯员 张斌

  杭州作为中国互联网之都,在城市数据大脑五年规划中,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是目标之一,而这离不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努力。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1日,杭州市数据共享汇聚59个部门、4274张表、66530个字段,累计总量453.87亿条,结构化数据存储容量46.65TB。

  推进大数据战略,跑出移动办事之城

  2017年6月,杭州新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吹响了数据归集共享集中攻坚的集结号。根据“无条件归集,有条件共享”原则,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印发《杭州市加快政务数据和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和全局规划入手,有效支撑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共享需求。

  2018年,杭州市创新提出了打造“移动办事之城”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据了解,截至目前,在数据交换推送方面,已累计向41个部门推送379.26亿条数据。有力支持不动产实现60分钟办结,打造信用杭州全国第一、促进智慧医疗和智慧医保协同办事;在接口调用共享方面,发布709个API接口,其中省级258个、市级451个,日均调用83万余次,累计接口调用次数达2.2亿次。截至去年11月底,支持市民卡、婚姻登记、车辆登记、社保证明少跑484万次;在页面查询服务方面,发布可视化API,满足实体窗口工作人员在线查询、办事材料校验复核。从2017年6月22日上线以来,累计服务222万次,其中,支持人口信息查询64.2万、参保证明查询49.8万、户籍信息查询32.4万、婚姻登记信息查询18.4万、房产证明信息查询12.9万、婚姻登记历史信息查询7.4万、学籍查询2.5万次。

  打通数据孤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打通“数据孤岛”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动数据“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支撑152项事项综合自助机自助可办、162项公民个人事项移动可办数据共享需求,累计调用成功次数达50万余次。

  启动“一窗受理”平台推广使用会战,对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化”工作,实现办事场景穷尽到底、办事材料分解到底、材料名称标准规范、部门材料共享调用、同一材料共享复用,为“无差别全科受理”打好坚实基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提出“实体大厅端、PC端、移动端、自助端‘协同受理’,线下和线上平滑链接”的目标,谋划“颗粒化材料同源发布,前台四端同步申请,中台数据即时共享交换,数据资源统一汇总可视”的“一窗受理”平台的杭州模式。

  推动以电子证照替代材料复印件工作。2017年6月22日第一个电子证照——人社的社保参保证明上线,截至目前,已陆续上线共享25个部门58类217万本电子证照和办事材料,为43家部门制作电子印章1417个,累计签章总数达563万次。近期,还将提供居民身份证明电子证照共享,2019年1月1日起,浙江省常住人口办理各类事项可不提供身份证复印件。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当前杭州的数据资源管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围绕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建设两大重点开展工作,实现“政府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融合发展。从数据归集为主,走向加强数据应用,用好用活数据资产。通过数据归集奠定基础,实现数据资源的获取和积累;通过数据共享搭建平台,促进数据资源的流通和汇聚;通过数据应用赋予能力,加强多源数据的融合分析提升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为助力杭州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