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机器人帮你找车位、停车的智能停车库来了

2019-01-05 08:23  来源:杭州网 记者 程超

  这两块扁扁的设备就是帮你停车的机器人

  沿着杭州的东坡路由北向南行驶,左拐进平海路,右手边就是半个月前投入使用的湖滨银泰in77 E区停车场。和其他商场需要车主自己去地下停车库找车位不同,在这里停车,你只需将爱车驶入路边的接驳区,车子就会被电梯运送到地下三层,由机器人负责把它运送到空的车位上。

  这套智能机器人停车系统,就是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商业区智能机器人停车库。

  事实上,在杭州,还有不少企业同样在布局智能停车服务,让停车、找车成为一件动动手指就能完成的轻松事。

  地下三层的停车库 机器人帮你停车

  有车族的日常苦恼之一,就是在热闹的商业区找车位。在两三层的地下车库,动辄上千个车位里兜兜转转好几圈,才能找到空的车位;等到要回家的时候,又可能面临找不到车子的问题。而对于菜鸟来说,停车本身就是个难题。

  在近日投入使用的湖滨银泰in77 E区停车库,这些可能都不是问题。

  据海康机器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打造的这个商业区智能机器人停车库,已通过试运行阶段,正式面向大众开放。

  车库位于地下三层,规划停车位90个,面积约2100平方米。在里面帮忙找车位停车的,就是泊车机器人。而你要做的,只是把车开到路边的接驳区。

  记者体验:不排队时停车2分钟搞定

  昨天,快报记者实地体验了一番。

  这个机器人停车库的进出口处,右边墙上贴着告示:适停车型限制:5100mm(长)×1900mm(宽)×1900mm(高),限重为2.0t。车道有三个,中间是进车道,两边是出车道。从平海路由西向东行驶,右拐就能进入进车道。进车道和一些高速公路的收费站点一样,分成两道等候区。想要停车的,可以直接开过等候区,进入接驳区。

  此时,工作人员会提醒你熄火、拉手刹,收起后视镜。人从接驳区出来,在电子屏上确认存车,输入车主手机号码,并点击屏幕发送取车码到手机上(还可以打印纸质取车码)。如果不排队,完成整个停车过程大约需要2分钟。

  等到取车时,你可以在旁边的电子屏上用三种方式取车:二维码扫描,输入手机尾号+取车码,以及输入车牌号码,确认车辆后,选择确认支付(有优惠券亦可扫描),就可以在旁边等待车辆从两侧的升降舱里出来了。不过,取车的时间明显要比停车长。工作人员说,一般要等五六分钟,尤其是取车高峰期,车子一辆辆出库,车主就会排起长队。

  因此,商场在车库右边安排了一个20多平方米的取车等候区,从窗口直接能看到接驳区的情况。

  头一次在商业区投入使用

  在车库里面帮你停车的,是海康威视智能泊车机器人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它主要由智能泊车调度系统、重载系列机器人组成,可进行系统路径寻优、智能避障、自主导航、自主充电、实时监控等,定位精度±10mm,最大负载3000kg。

  智能泊车调度系统可同时调度500台机器人进行存取车操作,支持双排车位停放模式,提高车库空间利用率。

  工作人员表示,这套设备于2016年在乌镇运行过,杭州商业区的使用还是第一次。它的好处在于可以实现自动存取车,存车自动计时计费,车主自助缴费,提高出入口通畅度,节约人力和时间成本。司机通过手机App或扫码进行预约取车,系统会根据车库内车辆停泊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其周边车辆以最短路线避让,有效缩短取车时间。

  更多“机器人帮停车”将出现在杭州

  海康机器人的工作人员还向快报记者透露,除了这个停车库,还将和杭州市钱江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智慧停车、智能制造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未来停车场·蜻蜓公园”项目已于去年12月29日开工,预计2021年底建成。该停车楼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AGV(自动导引搬运)停车项目之一。

  按照目前设想,从庆春路驶入停车场,到了“蜻蜓公园”地下一层的停取车转换区,智能显示屏会显示15个出入口中哪个口子里的AGV机器人处于待命状态,可最快进入。整个取车停车过程,90秒左右搞定。

  事实上,除了海康机器人,杭州还有一些企业也在布局智能机器人停车领域。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7年就开发出泊车机器人,目前在调试阶段,预计今年在杭州试运行;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也在建国中路靠近解放路,万安桥东弄北侧设立了高科技地下停车库,取车等待时间在0.5-2分钟不等。

编辑:王丽晴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